新浪博客

通胀视角看股市

2016-04-18 17:25阅读:
1:CPI 视角: 下面的老图,是以前用来比对与股指的涨跌关系的。99年以来,有5个大约长度42个月的循环,前4个基本都与股指对应的七七八八,差不离儿,但是最近的这个,问题比较大! 似乎从有序走向了无序,从规则走到了不规则,这迫使人重新审视和反思该图所展现的CPI与股指的关系。
通胀视角看股市
2008年以来,CPI逐波走低,高点一次比一次低,但是低点则是逐波抬高,整体上呈现为收缩三角形的样式,这与99年到2008年初那次刚好相反,那次是逐波走高,高点逐次新高,低点则也不短抬高。如果这个三角形跌破,则经济呈现为通缩状态,向上升破三角形,则是通胀状态。
但是,CPI的局限性不得不让人寻找更准确表征通胀水平的指标。
2:M2与GDP增速之差的视角:
(提请注意:下2图的蓝线的坐标是倒置的,即往下是通胀数值走高;数据是季度值)
M2的同比增速是全社会的货币总供应量速度,GDP增速是全社会财富增长的速度。二者之差的信息含义=货币通胀的速度。M2增速与GDP增速之差可以看做是全社会的总通胀率。本年度一季度的全社会货币通胀率达到了6.7%。而官方公布的偏重于反映“吃”的一个通胀率指标CPI3月是2.3%。下图是绝对差值,即直接用M2增速减去GDP增速:


通胀视角看股市

另一种是个人更偏爱的相对差值:即比值法,见下图:那根蓝线是M2与 GDP增速的相对差值,即M2是以高于GDP增速多少倍的形式来看的。图中标注了一些重大拐点处的比值数,整体上,平均数是2,中位数是1.9.
通胀视角看股市



差值越大,即图中蓝线差值下行时,表明全社会通胀率走高,越不利于股市,通胀无牛市!。
也说明单纯看M2增加,就认为央行放水了,股市要上涨的直线思维是不对的,即靠印钱并不能推动股市上涨----这与通常的理解完全相悖。
当然,差值急剧放大,像08年下半年,就可能物极必反,那次在09年一季度达到4.3!。
91年以来差值最小出现在06年6月为1.1,07年9月为次低1.2,此时股指基本对应6124的历史性大顶。
目前最新数据到3月,GDP增速是6.7%,M2增速是13.4,相对差是2倍,绝对差是6.7.
我很困惑呃:舆论居然认为该数据不错!在我看来,无论是相对还是绝对差值即真实的通胀水平依然是在走高的趋势中。

通胀视角看股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