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价的倒影---美元指数及其扩张模型视角

2016-05-24 17:30阅读:
1:关于美元指数模型或视角:
一般都把美元指数作为金价倒影来看,即负相关关系。
美元作为黄金定价货币,其重要性地球人皆知。
美元指数可以看做是一个模型或视角,以它来观察判断金价的走势,也是大家常做的功课。
但是,这一模型或视角,是存在缺陷或偏颇的。
一是:有时会出现黄金的金融属性爆棚,与美元比翼齐飞现象,即出现反常的正相关关系;
比如,08年底到20093月那段。
二是:有时二者上升或下跌的强度也不一致。
比如下图就是把美元指数倒置后与金价的比对:前述两种现象都在图中可以观察到:
金价的倒影---美元指数及其扩张模型视角
2:美元指数的扩张模型----美国30年国债价格与美元指数的比值模型:
该比值是长期债价格与美元指数的相对差值,或者说是经过美元指数修正后的长期国债价格。

该比值与金价的走势比对见下图:可以看到,该比值与金价的正相关关系更为紧密。
金价的倒影---美元指数及其扩张模型视角
3:比值模型的应用问题:
该比值模型的优点是把长期国债走势与美元走势联系了起来,
长债作为典型的安全资产,本身就反应了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或厌恶,
其价格越高,说明避险需求越大,风险厌恶越大。
美元指数作为美元的综合价格指数,与国债属于同类美元资产,或者说也属于避险资产,
可以看成是或相当于零期限的美国债即现金,从期限结构的视角看,
即期限越长则市场应该给予更大的风险溢价即收益率越高(价格越低),
美元现金则是近乎零利率。
二者的价格比值是相对差值,反映的就是风险溢价,差值越大即图中蓝线走高,
说明资本蜂拥进入长期国债,有规避美元弱势风险的因素。
这也是市场人士都很关注国债和美元的原因。
比值扣除美元指数的影响后就相当于金价的走势。
该比值的缺点是看不出它与金价究竟谁领先,几乎是同时走高或走低。

金价的倒影---美元指数及其扩张模型视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