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通过网络信访方式写信与贵阳市长陈晏,建议在原址恢复重建国民革命军第一百零二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信中写道:在全民族抗战中,八十万贵州健儿转战南北,他们英勇善战,不畏牺牲,血洒疆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付出了生命,立下了不朽功勋。国民革命军第一百零二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是为纪念贵州人民英雄儿女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保卫国家作出重大牺牲建立的塔。这是明证!附有建议人张量(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研究员)、王雁(中国抗战摄影家沙飞之女)、 黄岳武(抗日英烈黄启东将军之子)、杨汝珍(抗日英烈陈蕴瑜将军之儿媳)、 李瑞云(抗日英烈李必蕃将军之儿媳)、陈玲(抗日英烈陈蕴瑜将军之孙女)、陈瑾(抗日英烈陈蕴瑜将军之孙女)、朱铤(抗日英烈朱家麟将军之孙女)我等之签名。
此建议信还得到陈晓海(抗日英烈陈克球将军之孙)、 唐建康(抗日英烈唐淮源将军之孙)、孔祥昆(抗日英烈莫肇衡将军之孙)、蒋幸成(抗日英烈黄启东将军之孙女婿)、唐啟悦(抗日英烈唐淮源将军之曾孙女)等人士的签名支持。因信访字数有限,未附。在此一并致谢。
2月28,我得到贵阳市政府市长信箱平台的函告。称:2018年1月19,市民政局收到市长信箱转来《贵阳国民革命军第一百零二师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塔》交办件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你们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八年抗战期间,近80万黔籍军人奔赴各大抗日主战场,先后参与了18次大型会战,数十万黔籍儿女在抗日战争中献出宝贵生命。上世纪40年代,贵州各族各界群众自愿捐资在贵阳市大南门外(与贵阳国民革命军第一百零二师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塔同一地址)和三桥处修建了两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后因旧城改造先后被拆除,大南门外纪念塔拆除60年来,一直作为贵阳市地名沿用至今。
为纪念贵州人民在抗战中作出的重大牺牲,根据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和省领导的工作安排,2014年起贵阳市启动了修建贵州人民抗日纪念塔前期筹备工作,提出了在图云关森林公园和市南路冠洲桥附近石岭洞天两处选址建议。2015424日,副省长何力召开了研究修建贵州人民抗日纪念塔有关问题会议,会议议定,由贵阳市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细化完善项目建设理由等内容后,提出《贵州人民抗日纪念塔规划建设方案》。20157月,贵阳市城乡规划局会商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对贵州人民抗日纪念塔修建选址方案进行多次梳理提出规划方案,已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并经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审议,确定选址在图云关森林公园内,省委宣传部按相关程序报送中央审定,待中央审定同意贵州人民抗日纪念塔修建选址方案后才能修建。
首先,我对贵阳市政府认真对待来访人士函件,及时和认真答复表示满意。工作态度值得肯定。其次,我认为:修建贵州人民抗日纪念塔是铭记历史、弘扬抗战英烈精神、传承爱国主义的大好事。修建贵州人民抗日纪念塔与恢复重建国民革命军第一百零二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是两个题目,不可混同。一个是历史遗留问题,一个是新建规划。我希望,贵阳市政府能够出台新的构想,满足抗战英烈遗属们与社会各界的建议。最后想问一句:贵阳因旧城改造,就把两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先后拆除了,对得起抗日阵亡将士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