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

2020-01-15 15:30阅读:
我喜欢自驾游,使用导航查询路线的时候,有时候输入地址并不够准确,若是荒郊野外就更没地址可循了。最准确的导航位置就是那一长串数字的坐标,这个坐标就是地球的经纬度。例如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经纬度是“东经:116°23′17〃,北纬:39°54′27〃”,数字越多,导航位置越准确。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上学时候地理课本上就讲过:经纬线是人为设置的辅助线,能够标示地球上任何一个位置。任何一根纬线都是圆形而且两两平行,经线是地球表面连接南北两极的大圆线上的半圆弧,每一根纬线和经线对应的数值就称为“纬度”和“经度”。经线又名“子午线”,意为“某一天体视运动轨迹中,同一子午线上的各点该天体在上中天(午)与下中天(子)出现的时刻相同。”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不同于纬线将赤道设为0度,经线没有自然的起点,理论上任何一条经线都可以作为“0度经线”即“本初子午线”。为了计算时间,世界各国都曾设置过自己的子午线,例如意大利的本初子午线设置在罗马中央火车站附近的安杰利圣母堂内,法国的
子午线又叫“玫瑰线(Rose Line)”,位于巴黎的圣叙尔皮斯教堂(Saint-Sulpice Church)。但如果世界各国都把通过该国首都的子午线设为“本初子午线(Prime Meridian)”的话,这个世界上的时间就彻底乱套了。1884年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本初子午线大会上,通过了世界统一只有一个标准时间——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reenwich Mean Time, GMT),以穿越伦敦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th)的那条经线作为标准。原因很简单,那时候的英国不可一世,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都是世界第一。至于昔日的罗马帝国早已是只存在传说中了,自然被抢去了风头。
罗马安杰利圣母堂里的子午线罗马安杰利圣母堂里的子午线 所以,来格林威治找0度经线,再和国际标准时间对个表,就成了我此次英国之行最后的一站。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格林威治(Greenwith)坐落于伦敦市中心东南方向约8公里,蜿蜒东流的泰晤士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将格林威治环抱于南岸。早在中世纪王室就看中了这个迷人的小镇,一代代在这里盖起行宫别墅,小镇出落得越发迷人。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国距离变得越来越“近”,17世纪英国的航海事业也获得了空前发展,海上航行急需精确的经度指示。1675年,国王查理二世任命约翰·弗兰斯蒂德在伦敦格林威治建造天文台,并于8月10日在一座小山坡上安放了奠基石。天文台建成后,约翰·弗兰斯蒂德就担任“皇家天文学家”职位,致力于校正天体运动星表和恒星位置的工作.并负责测量正确的经度。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从那时起直到20世纪中叶,这座天文台一直是世界闻名的天文学机构,为英国航海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早在1767年就出版了第一本航海天文历,以后每年公布一次,供英国海员和其他国家船只使用。海员们就可以利用太阳和恒星的方位来确定船只所在的纬度,利用精确的时钟来确定经度,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精确的确定位置了。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到了20世纪中叶,由于伦敦市区人口车辆众多,大气污染和夜间灯光影响了天文观测,天文台被迫于1948年迁址到英国东南沿海的苏塞克斯郡的赫斯特蒙苏堡,原址改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我扫描了博物馆里的地图,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有许多项目值得体验。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沿着海事博物馆后面的小路一直走上山顶,穿过格林威治公园,沿途逗个松鼠玩,抵达山顶处回头遥望,伦敦醉人的天际线出现在视野中。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我一直比较喜欢偏重于理科的知识,来天文台,多多少少带着点“朝圣”的心态。
天文台门口矗立着一尊陆军少将詹姆斯·沃尔夫(James Wolfe,1727-1759)的雕像。他曾在魁北克反击法军,使得英国全部占领了加拿大。仔细看雕像上还有弹孔,是二战时德军轰炸伦敦留下的。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天文台的外墙上挂着一面巨大的时钟,这座1851年安装的“谢泼德门钟(Shepherd Gate Clock)” 由查尔斯·谢泼德(Charles Shepherd)建造,是世界上第一个向公众显示格林威治时间的时钟,也是最早的电动公用钟,由主建筑内的一个主钟传送电子脉冲到这个钟,以控制其运转。从那时起直到1893年间,它一直是英国时间系统的中心,将时间通过电报发送到英国及其他欧洲城市,甚至在1866年还通过大西洋海底电缆发送时间信号至美国。这座外观精美的24小时制时钟的刻度用罗马数字标示,一天只转一圈,左上方的小圆盘表示秒数,所显示的时间即各个时区的时间标准。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时钟下面有5根黑色的铁质长条,是标准长度的测量,显示的都是英制长度单位。例如“1码(Yard)”=0.9144 米,2英尺(two feet)=0.305 *2=0.61米等。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若是以为天文台里只有本初子午线,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天文台由几幢小建筑构成,内部陈列有天文学家进行研究的天文仪器:星盘、旧时使用的天文望远镜、钟表、地球仪、天象图谱等,绝对是理科爱好者或者带小朋友开拓眼界的好去处。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院子里有一座由埃德温·罗素设计建造的海豚日晷(Dolphin Sundial),位于北纬51° 28',利用太阳投射的影子来测定时刻。弧形的刻度盘向下倾斜,与石道保持在同一个水平面,两只海豚用嘴衔住盘的两侧,尾部向内弯曲,间隙就是刻度盘上的指针。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刻度盘上显示有两个时间,分别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和英国夏令时的时间。不过,我倒是想知道,阴天的时候,古人怎么用日晷确定时间呢?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馆内陈列着各种天文、航海方面的仪器,既有最古老的计时工具沙漏,也有计时最精确的原子钟。既有最简单的罗盘,也有现代化的航海仪表。
最显眼的就是各种大型天文望远镜,人类在数百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对浩瀚宇宙的探索。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英国著名的天文学家埃德蒙多·哈雷(Edmond Halley,1656.11.8-1742.1.14)曾是格林威治天文台第二任台长。他整理彗星的观测记录,准确计算出一颗彗星回归地球的周期是76年,这颗彗星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就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
墙上挂着哈雷曾使用的壁式象限仪。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而最重要的那条本初子午线,位于一座巨大天文望远镜的下方。由天文学家乔治·比德尔·艾利(George·Beddell·Airy,1801-1892)于1850年设计,天文学家坐在下面的“坑”里面,通过旁边的显微镜来读取精确校准的刻度。今天这条线被一条铜线所指示,一直通往外面的庭院里。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庭院里不少人围着拍照的,就是0度经线了。在经线的两旁以东经、西经分类,列出了世界上许多重要城市的名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值得提一句的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之前也提到在这里拍照“脚跨南北半球”,其实这个说法是错误的。由于0度经线穿过欧洲和非洲大陆,为了避免地理上的不便,实际划分东西半球是以西经20,东经160度的经线环为界的。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但这并不影响一个又一个游客站在这里,脚跨本初子午线两侧,留下一张有意义的照片。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庭院里这座红砖砌成的天文角塔的顶端有一个红色的球,建造于1833年,每天下午12:55升起,13点准时落下,向航行在泰晤士河上的船只报时。如今人人都拿起手机看时间,早已用不着这么古老的报时方式了,但这一传统依然被保留到了今天。
站在0度经线上却不是脚跨东西半球,世界标准时间从这里开始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游览结束,还可以在出口处的礼品店里购买一些写有“0°0’0””的纪念品。人类早就开始了对宇宙的探索,那些曾在书本上读到过的,甚至枯燥的知识在这里通过有趣的展览呈现出来,很值得去体验和感受。
Tips:
1、交通:火车或轻轨至格林威治站(Greenwith),或乘渡轮至Greenwich码头。推荐购买一日游船通票19.5镑,可在24小时内任意乘坐游船,回程时在不同码头下船继续游览伦敦。
2、开放时间:10:00-17:00,12月24-26日关闭,最晚进入时间为每天16:30
3、门票:16英镑,包含中文免费语音导览。天文台与卡蒂萨克号联票26.25英镑。官网提前预订可打9折
4、强烈建议从码头下船先去天文台,可以拍到没有人的子午线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