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

2020-07-08 15:02阅读:
不知道是不是巴塞罗那、龙达、格拉纳达抢去了太多的风头,西班牙东部的瓦伦西亚大区一直默默无闻。西班牙动人的小镇太多,官方选出来的也只有50个。瓦伦西亚大区的莫雷利亚(Morella)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既没有旅游团的喧嚣,也没有过度商业化的开发。阳光,山峦,教堂,高低起伏的石板路,绵延不绝的古城墙与引水渠,在美食美酒的衬托下,莫雷利亚满足了我对于西班牙小镇的一切想象……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作为藏身于群山中的艺术古镇,来到莫雷利亚仿佛置身于峰林之中,风光秀丽,空气清新。当人们不满足于打卡式的游览之后,就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更倾向于回归自然,追求返璞归真。所以深度游的游客格外喜欢莫雷利亚小镇带给他们的那一份质朴,来到这里度假修养身心。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从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出发,沿N-232国道驱车约2小时,远远地便望见了莫雷利亚,如同雄踞于山巅的一位王者,俯瞰芸芸众生。小城距离地中海岸约70公里,比较适合和海滨度假城市佩尼斯科拉一起一日或两日游。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莫雷利亚与佩尼斯科拉在瓦伦西亚大区的位置莫雷利亚与佩尼斯科拉在瓦伦西亚大区的位置 远远望去,白色的房屋层层叠叠依山而建,一道古城墙盘旋而上直通山顶城堡。布满岁月痕迹的城门固若金汤,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有点像意大利的阿西西,两者不同的是阿西西因一座大教堂而生,莫雷利亚多了几分人间烟火气。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还记得我曾经说过瓦伦西亚曾被特洛伊人命名为“罗马(Roma)”的事吗?那可是古希腊和特洛伊人作战的年代。莫雷利亚的历史最早同样也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由于其藏于深山之间,古希腊人在这里建造了金库用于藏匿战利品。但后来在布匿战争中,这一地区成了迦太基人和古罗马人的战场,最终落到了古罗马人手里。此后的数百年间,西哥特人、摩尔人都先后统治过这一地区,公元714年,摩尔人占领这座小山城,命名为“Maurela”,成了莫雷利亚命名的由来。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由于莫雷利亚地处连接加泰罗尼亚大区、阿拉贡和瓦伦西亚的交通要道,小镇在中世纪迅速繁荣起来。无论是西班牙人与摩尔人争夺地盘的“拉锯战”,还是18世纪初腓力五世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再到拿破仑战争和西班牙内战,小镇无一例外被卷入其中。直到1956年摆脱了佛朗哥将军的控制,小镇才恢复了平静。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幸运的是,一波又一波的战争并未给小镇带来太多的创伤,莫雷利亚的建筑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漫步于街巷之中,中世纪的遗风扑面而来,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年代感。小镇鲜见游人,自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许多当地年轻人也离开这里前往大城市,因为那里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今天的小镇人口只有两千余人,留在小镇里的除了老年人,也只剩下古旧的店招和铜像,向我这样的访客展示着那一份静谧安宁。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瓦伦西亚大区是西班牙的“鱼米之乡”,别看莫雷利亚小,却有一样特产名闻天下,就是被称为世界三大顶级美食之一的松露。松露是一种菌根真菌,与鱼子酱、鹅肝并称为“世界三大珍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因产量少,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无法人工培育,香气特殊令许多人为之着迷。2017年曾有一颗1公斤左右的白松露被拍卖出60万元的“天价”。每年9月至次年2月是小镇采收黑松露的季节,这里还专门为游客推出了采收松露的旅游线路。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不过,需要提示一点的是,有不少“中国胃”并不适应松露特殊的气味,吐槽它有一股大蒜味、硫磺味,甚至有人说有臭味。既然不习惯,那就先逛逛小镇吧。
城中的地标性建筑就是圣玛丽大教堂(The Church of Saint Mary),建于1265-1343年间,后来又陆陆续续修了两百多年,直到1593年才完工。建筑融合了不同时代的风格,主要为瓦伦西亚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哥特式风格,还带点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元素。教堂唯一的入口“使徒门”位于右边,建于14世纪的雕像层叠递进,聚于顶部山墙,忠实地遵循哥特式风格,顶端雕刻有圣乌苏拉的雕像。光看这透着满满岁月痕迹的大门,不由得令人对教堂内部多了几分怀疑:小镇都没多少人了,教堂内部得有多年久失修啊?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走进教堂,眼前豁然开朗。没想到如此偏僻的小镇竟然有这样一座华丽的教堂,比瓦伦西亚主教座堂要精致许多。教堂为三中殿式,高耸的束柱支撑起十字形的拱顶。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一侧在厚扶壁间有小教堂,供奉圣母像,另一侧为教堂大门。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教堂中殿尽头是金碧辉煌的主祭坛,今天看到的巴洛克风格的祭坛雕刻为1657-1677年间重修,主要描绘有耶稣的诞生和东方三博士来朝,以及《圣经》中描述的摩西在西奈山献上木十字架的情景。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教堂中殿倒数第二根柱子上的楼梯吸引了我的视线,雕刻精美的楼梯螺旋上升。浮雕于1470年由西班牙艺术家安东尼奥·桑丘(Antonio Sancho)和意大利雕刻家朱塞夫·贝利(Juseph Beli)所作。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沿着楼梯登上二楼,才发现这里是管风琴和唱诗班的席位。或许是因为面积所限,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在教堂高处的唱诗班。哥特风格的唱诗班最早可以追溯到1406年,古老的壁画与现代化的大提琴交相辉映。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别看教堂不大,却拥有一座3000余根风管的巨大管风琴,由弗朗西斯科·图鲁尔(Francisco Turull)设计制作,每年夏季都会在这里举办国家管风琴音乐节。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金碧辉煌的主祭坛,优美的门廊浮雕,再加上保存完好的油画,难怪历史学家马科斯·德·洛索亚(marques de Lozoya)称赞这里是瓦伦西亚最美的哥特式教堂。
小镇很小,通往山顶城堡的入口处有一座圣方济各修道院(Convent de Sant Francesc),同样也为哥特风格,始建于1272年5月,直到14世纪才完工。与刚才金碧辉煌的教堂相比,修道院内部明显朴素了很多。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修道院的回廊倒是一处幽静之所,哥特式拱门围起的花园里,鲜花娇艳欲滴。抬头仰望,山顶的城堡屹立于蓝天之下。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前面说了,既然是军事要地,防御性的城堡与城墙才是小镇的重中之重。莫雷利亚城堡坐落于海拔1072米的山巅,从史前文明到伊比利亚人,从古罗马人到摩尔人,一代又一代人在这块高地留下了自己的痕迹,每块石头仿佛都在诉说着无尽的故事。公元950-960年间,摩尔人在古罗马人建造的防御工事基础上修建城堡,又经过18-19世纪历次战争中不断修葺,成了今天看到的样子。长达3.5公里的古城墙依山而建,一直通往山顶城堡,共有14座塔楼,6座城门,蔚为壮观。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沿着狭窄的街巷缓缓上行,可以远眺旷野,俯瞰整座城市;穿梭于小城的门廊街道、庄园住宅,在众多工艺品小店和特色餐厅寻找到自己的心头所好。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接下来,该说说这里的美食了。西班牙的美食从来不会让人失望,找到一家餐厅,小小的门脸极不起眼,里面别有洞天。莫雷利亚典型的美食之一是一种被称为“Flaons”的甜品,其历史同样也可以追溯至中世纪。揉面时加入油、糖和八角,再用奶酪混合杏仁粉、蛋黄和少许肉桂,加一勺蜂蜜搅拌均匀调制馅料;把面团擀成直径10厘米的面片,把馅料包在里面,就像“大饺子”,外面涂上蛋清,洒上糖和肉桂,烤箱烤制金黄。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西班牙最动人的小镇之一,却盛产一种中国人不喜欢的顶级美食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