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

2020-08-17 16:55阅读:
在旅行中,我喜欢看每一个城市的日落。尤其是在晴好的天气下游玩一天,行程将近结束的时候,来到城市的制高点,俯瞰着所有建筑被夕阳洒上一层金色,玫瑰色的晚霞被夜色一点点吞没,回味岁月静好。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世人眼中的“高迪之城”和“艺术之都”,而在我看来,这座城市本身的气质远比高迪的作品更吸引人。只有在黄昏时分俯瞰城市,才能体会到她大航海时代的繁华和千百年来的变迁。于是,我选择了距离市中心最近的制高点——蒙锥克山(Mont Juic)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蒙锥克山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西南部,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nya)附近,其名字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源于古代拉丁语的名称“朱庇特山”;另一说来自中世纪加泰罗尼亚语的名称“犹太山”。严格说它只能算是个“小土包”,山势平缓,仅有184米高,却宛如一道天然屏障,隔开了城市与海港。北侧从城中缓坡而上,南侧却陡然下降,紧邻海岸。在我看来,这里是俯瞰巴塞罗那老城和海港最好的地方,也是在巴塞罗那看日落最好的地方,没有
之一。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前往蒙锥克山有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我最推荐的是直接乘坐空中缆车上山。巴塞罗那公共交通非常发达,最便捷的是购买“T10”交通卡,9.95欧元/张,在市区1区(Zone 1)内可以乘坐地铁、巴士、轻轨,可使用10次,在1小时15分钟内可以无限次任意换乘。并且可以多人购买一张T10车票。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巴塞罗那的地铁图左下角(西南方向),有一个缆车的路线标志,还有一条墨绿色的线,就是登蒙锥克山的小火车和缆车。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可以选择从巴塞罗那海滩直接乘缆车,也可以乘坐L3(绿线)在Para·lel站下车,顺路标“Funicular de Montjuic”走,可以直接看到上山的小火车。这里不需要出站,也不需要再刷T10车票。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乘坐缆车上山需要另购票,缆车升空途中,巴塞罗那城市的风景一点点出现在视野之中。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蒙锥克山见证了巴塞罗那近现代诸多重大事件的发生:这里曾是1929年万国博览会的会场,1992年也曾是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会场。近百年来,巴塞罗那举办的各种重大活动,不少都位于此。
蒙锥克山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向北可俯瞰整座城市,向南可封锁大半个海港。1640年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被卷入了著名的欧洲大混战“三十年战争(1618-1648)”,巴塞罗那仅仅用30天就建起一座防御工事,在加泰罗尼亚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收割者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战争结束后短暂的和平年代期间,堡垒逐渐被废弃。1751年,西班牙工程建筑学家胡安·马丁·塞梅诺(Juan Martin Cermeno)将废弃的工事拆除,设计建造新的军事堡垒。1779-1799年间,又在原本堡垒的基础上改扩建成为五角星形,就是今天看到的蒙锥克城堡(Castell de Montjuic)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19世纪在佛朗哥政权的统治下,城堡成了用于守卫城市、关押政治犯和行刑场所。直到1960年,巴塞罗那市政府获得了城堡的所有权,改建成军事博物馆至今。城堡整体设计上兼顾了罗马式建筑和哥特式建筑的风格,在遍布现代化建筑的巴塞罗那市区显得独树一帜。
城堡内外还设有120台加农炮,1842年来自马德里的军队曾在此炮击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城堡周围有一条深沟与外界相隔,不知道战争年代这里会不会放水形成护城河,一座石桥横跨深沟,通往城堡大门,尽头又连接一座活动吊桥,保证城堡易守难攻。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城堡在周日下午3点后参观是免费的,但当我兴冲冲地走到蒙锥克城堡前的时候,却吃了闭门羹,看门人示意已经临近晚上7点,已经不能入内了。我光顾兴奋地看风景,却忘记了时间。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既然不能入内,就既来之则安之,欣赏一下风景吧。蒙锥克山顶的公园是当地人最喜欢来的地方,拥有栈道、草坪、大小不一的喷泉和瀑布,视野开阔,景色优美。在城堡的驿道上就能看到城堡周围的深沟里面修剪整齐的花草,昔日的血雨腥风早已远去。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驿道的尽头向西望去,便是巴塞罗那作为世界贸易中心的象征——港口。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驿道的另外一头向远方望去,巴塞罗那市区尽收眼底,实让人心旷神怡。左下方是西班牙银行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广场;中间恢弘大气的圣家堂是最显眼的地标;右侧是巴塞罗那的老城区,兰布拉大道和哥特区等都在那里。所以,蒙锥克山一直有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之称。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算得上是最隆重的奥运会之一。巴塞罗那不仅在蒙锥克山建起多处场馆,山下还建起一座喷泉,以巨型喷泉水柱配合灯光音效,形态变化多端,成了巴塞罗那第一景,也被称为魔幻喷泉(Font Magica)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喷泉号称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喷泉,由卡尔雷斯·布伊卡为了1929年世博会专门设计。据说3000名工人忙活了一整年,在世博会开幕前一天完工,绝对是有惊无险。西班牙内战期间喷泉曾被毁坏,1955年修复重新启用。喷泉并非每天都开放,5月1日-9月30日为每周四至周日的21-23点,每半个小时表演一次。10月1日-4月30日,只有周五和周六的19:00-20:30每半个小时表演一次。在山顶看完日落后,从蒙锥克城堡旁边的公交站乘坐150路公交车,可以直接下山抵达,顺着水声找过去就是了。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魔幻喷泉后面坐立在高高台阶上的建筑叫“国家宫”,现为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Museum Nacional d'Art de Catalunya) ,简称MNAC。这座建筑是1929年为巴塞罗那世博会所建造,短短三年就竣工,作为世博会的主展馆。当时的国王阿方索十三世和王后一起主持的世博会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国家宫面积达3.2万平米,兼具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风格,1934年起用于博物馆。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上世纪80年代,西班牙请意大利建筑师盖·奥伦蒂重新设计改造国家宫,原本计划用于1992年奥运会的展览,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效率,你懂的,拖到了2004年才彻底竣工,现收藏有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历史和城市规划、宗教壁画和艺术品,从中世纪早期一直到20世纪初。
加泰罗尼亚宫正对着的玛利亚·克里斯蒂娜王后大道一直通往西班牙广场。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加泰罗尼亚宫前的台阶上,密密麻麻坐满了看喷泉的游人。整个喷泉是和加泰罗尼亚宫的建筑联合设计成一体的,包括两侧台阶上设计的喷水系统以及皇宫顶部的光柱,配合在一起,呈现出美轮美奂的景象。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喷泉变化多端,随着不同的乐曲喷出不同的水柱,辅之以周边多彩变幻的灯光。乐曲声响起,喷泉变化着各种造型,乐曲声也时而悠扬时而激昂,周围的人们或坐或立,伴随着乐曲声,享受巴塞罗那的周末夜晚。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巴塞罗那的“都市观景台”,曾是奥运主会场,拥有欧洲第一大喷泉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