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

2021-04-08 13:06阅读:
法国凡尔赛宫的宫殿呈“品”字形,游客主要参观的房间如镜厅、国王和王后的套房等都在“品”字上面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口”里,下面的两个“口”,右边为“北翼(North Wing)”主要是教堂,左侧为“南翼(South Wing)”曾一度是王子们的居所。在南翼西南角(地图左上角)有一个主要大厅,因收藏了战争题材的油画,被称为“战争大厅(Hall of Battleship/Galerie Des Batailles)”或“战神长廊”。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之后,凡尔赛宫曾一度被废弃,直到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一世(Louis Philippe I,1773.10.6-1850.8.26)将凡尔赛宫重新修复,改建为法国历史博物馆。他设计了一系列历史画廊,战争大厅是最重要的一个,在修复首年就开工建造,1837年6月10日竣工开放。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战争大厅长120米,宽13米,几乎覆盖了整个南翼的一楼,透光的玻璃顶棚加强了室内采光,希腊式大理石柱和镶金雕花的拱顶又增添了几分庄严肃穆,是凡尔赛宫参观的亮点之一。可惜,很多游客只知道镜厅,毕竟那么多锃光瓦亮的大镜子和“blingbling”的水晶吊灯不需要动脑子就能看明白,好看就完了。其实,战争大厅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它通过33幅法国历史上大型战役的油画作品和82尊在沙场上殉国的著名将领的胸像,展现了影响法国历史最伟大的一系列战役:从公元496年克洛维斯在托尔比亚克的胜利起,直至1809年拿破仑在瓦格拉姆的胜利,墨洛温王朝、加洛林王朝、卡佩王朝、瓦卢瓦王朝、波旁王朝,还有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一世,都在此占有一席之地。包括梅罗文人、卡洛林人、开普提亚人、瓦洛伊人和波旁人。当然,展示的并不完整,因为所有油画描绘的都是胜利的战役。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路易·菲利普希望借此融入对革命和帝国胜利的描述,毕竟他登基时法国刚刚经历了一段动荡的岁月,他希望战争大厅能够激励臣民,也展示自己的态度。他宣称:法国是在无数次内战和外战中一路走来的,从今往后,这个国家是光荣、辉煌、稳定的,并准备进入一个建立在和平与繁荣基础上的新时代。遗憾的是,路易·菲利普1848年就下台了,他修建凡尔赛宫的宏伟计划也被迫中止。但战争大厅被保留了下来,是凡尔赛宫游览路线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楼另一组房间也被改造成路易十四的宫廷画廊,展示家具、绘画和雕塑。
在战神长廊里最大、放置在最中间、也是最著名的一幅油画,就是由弗朗索瓦·吉拉德(François Gérard)创作于1810年的《奥斯特里茨战役(Battle of Austerlitz)》。其重要性并不仅仅在于它的历史意义,今天看到巴黎市区内的著名景点,也跟这场战役相关。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恩格斯曾经评价这场战役是“拿破仑一生中,甚至是法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战役,甚至是人类战争史上最辉煌的胜利之一”。1805年3月,36岁的拿破仑·波拿巴继在巴黎圣母院加冕后,进一步加冕为意大利国王,此举激怒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那一年,当时的英,俄,奥,普等国组织起了第三次反法同盟,号称是反对法国大革命的“神圣同盟”。8月奥地利和俄国大军,向德国巴伐利亚的乌尔姆(Ulm)进逼。没想到的是,俄历比欧洲日历要晚两个星期,所以俄军并没有按计划与大部队汇合(这么看,秦始皇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不够,还得统一日历啊)。拿破仑趁各国军队尚未集中之际,率领7.3万大军(实际参战6.5万),在50天内急行军800公里,突然包围了德国集团军并迫使其于10月20日投降。法军乘胜追击,兵不血刃占领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画中奥军身穿白色军服,鱼贯出城投降。远处可见欧洲最高的乌尔姆教堂。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关于战争的过程,我在此不多赘述。战役于12月2日发生在维也纳城北150公里,今天捷克境内的奥斯特里茨(Austerlitz)因参战方为法兰西帝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俄罗斯帝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三国皇帝御驾亲征,所以又称三皇之战这次战役是是体现拿破仑军事天才的典型战例,拿破仑孤注一掷,故意示弱于敌,引诱俄奥联军来攻。法军共有5.6万人,俄奥联军则在汇合了后援以后增加到8.6万,还有十几万在赶来的路上。仗打了整整一天,联军死亡1.6万人,2万人被俘。
这场战役改变了欧洲的格局,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发展方向。12月4日,弗朗茨二世和拿破仑会谈,达成停火协议。12月27日,奥地利和法国签订《普雷斯堡和约》。奥地利退出反法同盟,弗朗茨二世取消自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封号。至此,第三次反法同盟瓦解,神圣罗马帝国的历史也告终结,拿破仑成为欧洲的霸主。
画中法军拉普回到普拉岑高地(Pratzen Heights)最高处向拿破仑(骑白马者)报捷,他头负剑伤,身挂破损马刀,向皇帝献上缴获的军旗以及他抓获的俄军近卫中队指挥,白衣骑马者是尼古拉·列普宁·沃尔孔斯基(Nikolai RepninVolkonsky)公爵。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经此一战,拿破仑成了战神,他下令建造巴黎凯旋门,以纪念此次战役。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并且还下令将此役缴获的1200门大炮熔铸成了一个高37米的纪念柱,柱顶上立有他的铜像,放置在巴黎旺多姆广场中央。广场一侧就是巴黎最豪华的丽兹酒店(Hotel Ritz),当年英国王妃戴安娜和男友出车祸前就住在这里。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它才是凡尔赛宫最重要的房间之一,一场改变了世界发展方向的战役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