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7-1:本能记忆的真相(转载)

2020-07-01 05:15阅读:
记忆的真相2: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进化了千万年,人类始终保留着原始本能:就是让自己活下去。为了这个目标,大脑会尽量节约资源。因此它把记忆分成两种: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类比一下,短期记忆是电脑的内存,临时使用,过一段时间就覆盖掉了;而长期记忆是硬盘,永久保存在大脑中。再举一个现实的例子:
1.今天上午我要去理发,这就是短期记忆,大脑认为他不太重要。如果有朋友请我吃大闸蟹,我一激动,就把理发的事情抛之脑后了。
2.炒菜的时候,热油溅到手上很疼,大脑认为很重要,因为影响到个人安全了,所以会收入长期记忆,无论什么时候,都会记得这个事。
这里就出现了悖论:学校教的知识,无论解方程、成语、英文单词,在大脑看来都无关紧要,因为这些都不会威胁生命。
为什么我经常说:学习是反人性的,是痛苦的,原理就在这儿。那么怎么把短期记忆,放到长期记忆呢?
记忆的真相3:检查员海马体
为什么进入长期记忆那么难呢?因为我们接触的信息量太大了,有科学家推测,如果把我们看到、听到、想到的事情都长期记忆,用不了1小时,大脑就会死机。
可以想一下,你正在看这条微博,文字都记住;边上还有广告也记下来;然后又接了个电话记下来;孩子跑过来找东西记下来...其实我们每分每秒都接触大量信息,都记住是不可能的。
这时,就需要一个“检查员”来判断,哪条很重要,保存到长期记忆;哪条没什么用,直接放弃。这个检查员就是海马体。位于耳朵深处,直径1厘米、长度5厘米左右。
为什么叫海马体呢?因为他的形状像很像小海马,所以科学家风趣的命名它为海马体。只有被他判定为非常重要,才会存进长期记忆,除了生死存亡的事情(大部分是肉体伤害),其他的都不会一次通过。
举个例子,我们以为英语单词很重要;可是在海马体看来:什么玩意,即使完全不会,也不危及生命,所以不重要,不予通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