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9-20:黄学龙为人和医涯

2020-09-20 05:49阅读:
针灸名家——黄学龙 吴立梅
黄学龙(1877~1962),又名朱华、跃龙,号慈哉。近代针灸家。湖溪黄大户人。1899年入庠,复毕业于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优级博物科。1909年毕业后先后任教于临海中学、金华七中、处州中学。1923年7月任东阳中学校长,翌年去职。后入国民革命军任上尉军医。1931年阅《申报》“金针疗病奇书”,顿生学医之念,1935年加入无锡“中国针灸学研究社”,1949年被推选为副社长。其间任锦堂师范、东阳简易师范、中青中学、中国中学等校教员、校医。1950年回家自设诊所,首创将药物注射入穴位的方法及医理,以艾卷熏灸和以艾卷插入针柄上烧针尾(温针),在同一穴位上针与灸并用。擅用长针,利用长针之特点,一针透数穴,增强疗效。平日刺百会穴时,常以长针向四方透刺,此法又可谓现头皮针疗法的先驱。
1954年被聘为浙江省中医院特约医师,1956年入省中医研究所。1955年《浙江日报》刊文,称黄学龙为针灸专家,杭州出现学习针灸热潮。1957年7月任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组建中医药大学前身)针灸教师,兼《浙江中医杂志》编辑部审查委员。晚年在浙江中医学院教授针灸学,在医界声誉卓著。著有《屠龙之术》、《十四经络疏解》及《针灸疗法与生理作用》等。
黄学龙秉性敦厚,博学多才,工篆隶,善诗词,为人刚正不阿。1958年,因不满整风反右的过激行动,毅然退职回村,开业行医。
1956年和1959年,被推选为省第一、二届政协委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