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1-5-15:一位有良知的医生撕破了一张脸---记张煜医生

2021-05-15 05:52阅读:
上个月,张煜医生报导“肿瘤过度治疗”情况比较严重。
4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的知乎用户“张煜医生”,在网络发布《写给我挚爱的国家和众多的肿瘤患者及家属——请与我一起呼吁,请求国家尽早设立医疗红线,遏制肿瘤治疗中的不良医疗行为》。
 在文中,“张煜医生”说,有多少患者罹患肿瘤后时常担心人财两空,谈医院而色变,甚至拒绝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很多民众心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印象:肿瘤治疗不仅费用昂贵而且效果不佳,去了医院医生就是为了赚钱,最后很可能人没了,钱也没了。
  “张煜医生”认为,很遗憾,这种印象并不完全是凭空想象,现实中诸如此类的真实事例不断在发生着,并且每一个真实事例都很可能意味着一个家庭的破碎甚至返贫。
  文中指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肿瘤的治疗是不应该会人财两空的,而应该治疗效果比目前更好并且花费更少。
  那么为什么仍然有这么多人财两空的悲剧发生?“张煜医生”认为,很多是由负责治疗肿瘤的医生造成的。
  “张煜医生”说,目前医疗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以药养医,而是监督力度缺乏,导致某些医生肆意妄为,由此而来的不良医疗行为伤害了患者的利益,是导致医患纠纷增加的重要因素,同时这也是导致普通民众认为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
-------------------------------------------------------------------------------------------------------
敢为天下人之不为,乃真勇士也,向“张煜医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将来一段时间里,“张煜医生”可能会受到非难,但相信党、国家、政府会站在张煜这边,向恶势力开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