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说《芳华》充满了陈腐气息与特殊癖好

2017-09-24 11:07阅读:
9月24日早晨醒来,照例浏览微博与朋友圈,一如皇帝开始工作,审阅奏章一样(此处一万个鄙视的眼神)。忽然发现,正在如火如荼展开营销宣传攻势的《芳华》已经被下架了。
但是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是因为残酷的审查。在当前这种氛围下,这是可以被接受的理由,或许是真相。
一种说是“饥饿营销”的策略需要。这就有点扯蛋了。一部电影的上映,有着系统的运作套路以及营销套路,岂能是你说变就变?如果真是这样,那当前来做营销,这样的公司要么就是牛逼到可以掌控地球,要么就是无耻无知到极致。
但是,湘人李认为:
《芳华》 ,这电影名字以及其营销宣传内容,一直感觉怪怪的。那就是,整体氛围不吻合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气息。我感觉到了陈腐的解构套路,那就是在反思以所谓人性而言,越战要不要打?直接给人就是有某种特殊癖好的人,在寻找臭味相投的东西。我之前一直在批判冯大嘴,一个电影导演口味不要太孤僻或者孤傲。但现在还是觉得悲哀,虽然也觉得这样下架不好,但谁又知道,这背后的真实情况?谁也说不好。哎~~~
又是有人质询,你还没有看电影,你又何谓“陈腐的解构”?
是没有看过电影,但是他们关于《芳华》的宣传片和文字介绍,你总是一个会思考的人,你总会从这种套路里感觉到一点什么。这是个人看法,不代表其他任何人。
诸如文字介绍说:
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乐于助人、质朴善良的刘峰和从农村来的屡遭文工团女兵歧视与排斥的何小萍,意外离开了浪漫安逸的文工团,卷入了残酷的战争,在战场上继续绽放着血染的芳华。他们感受着集体生活的痛与暖、故人的分别与重逢,还有时代变革之下,每个人的渺小脆弱和无力招架。而昔日的文工团战友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陈灿等人,在大时代的背景之下,每个人的命运大相径庭,拥有着出人意料的人生归宿。
这个,众所周知,​这段百度上的文字,还是比较委婉的,但是其他宣传的口径是:
1、三十年来没人敢触碰的题材;
2、WG和YZ。
所以,按照宣传片和文字套路来看,陈腐气息就来了:
无非就是小人物成为自己不可掌控的大时代的牺牲品,人性遭受了蹂躏与践踏……
这不是赤果果的陈腐气息吗?
轰轰烈烈的YZ,
岂是一个文工团所能映射的?战争的内涵,以及残酷,又岂是文工团所能解构的?
湘人李认识的数位从YZ战场凯旋的朋友,他们谈及这段岁月,无不是自豪,虽然他们也有一些反思,但他们从不认为那是人性或者所谓的偶然成了牺牲品。
国之大事,岂容儿戏?
陈腐气息,就是如此。
那么对于这个特殊癖好,更好解决。反应战场残酷的角度多得是,作为对于战争的反思,人人都可以从任何角度展开。但对于公众电影而言,是不能以刁蛮角度来的。毫无疑问,芳华,最龌龊的角度就是从文工团这个角度,充满了赤果果的阴暗心理。作为大众产品,非圈子产品,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将自己我的特殊癖好,来展示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不可饶恕,不可接受。
另外就是,该剧导演冯,骂观众……
这事儿人所皆知,或许,他会因此付出代价。
我们可以骂某某脑残粉丝群体,但你骂“观众”的时候,你就是找死,自寻死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