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斯普鲁恩斯和马里亚纳海战

2016-11-24 19:21阅读:
斯普鲁恩斯和马里亚纳海战:斯普鲁恩斯指挥作战的特点是稳健有条理,在马里亚纳海战尤其有突出表现。斯普鲁恩斯在这次战役中始终掌握主动权和先机,不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他决战前拒绝米切尔要求西进求战也是非常英明,当时小泽治三郎在西部设立预伏地正等着猎物,斯普鲁恩斯若向西正中圈套,小泽是优秀航母战专家,他最初的预伏地能得到菲律宾和台湾,甚至冲绳日军飞机支援,非常不利于美军作战。斯普鲁恩斯把航母舰队放在马里亚纳群岛东南部,由南向北依次轰炸日军各机场,配合登陆先摧毁岛上日军陆航的几百架飞机和几个机场,这是防止日军陆航和海航联合攻击,显得步骤非常清晰,直到群岛北部后再向西南前进绕着群岛攻击,抵达关岛西海岸待机,就是不向小泽的预伏地进发。斯普鲁恩斯不断打击岛上日军,逼小泽东进脱离有利战场,小泽已经是以沉稳著名,斯普鲁恩斯比他还沉得住气,最终是小泽忍不住(不知岛上陆航机耗尽)离开预伏地东进向美军进攻。双方开始在马里亚纳群岛附近交战,可这时岛上日军已经无力配合小泽作战,岛上机场被破坏得甚至无法让小泽穿梭轰炸的飞机降落,加上日军海航飞行员很多都是新手,在空战中落败,所以此战斯普鲁恩斯始终不向西是正确的,由于小泽被迫向东远离菲律宾和台湾,他的航母即使飞机消耗殆尽也没法得到陆地飞机的补充,最后战斗到仅有几十架飞机只能撤退。斯普鲁恩斯的果断还体现在能及时下令追击,小泽是有经验能抓紧时间摆脱不利局面,斯普鲁恩斯要是稍微迟缓都会让小泽全身而退。斯普鲁恩斯命令追击取得的战果也是巨大的,日军九艘航母在追击中被炸沉一艘,炸伤多艘,和美军为此损失的几十架飞机相比,日军遭受更巨大的损失。美军即使用一百架飞机换一艘航母也是值得,尤其是日军还有三艘航母负伤,以致航母舰队无力成军参加莱特湾决战,只能充当诱饵。部署米切尔迎战小泽舰队时,斯普鲁恩斯下令让米切尔进行夜间搜索,以便天明攻击追击也非常正确,米切尔正是因为没执行斯普鲁恩斯夜间搜索的命令,结果在第二天追击时贻误战机,没能准确掌握日军夜间活动方向。斯普鲁恩斯坚决指挥追击的决策对日军造成很大损失,尤其是航母水员的损失,一直到年底世界上最大的航母信浓号完成后,日本甚至不能抽调充足数量的航母熟练水员去操作,导致该舰很多水员是新兵。斯普鲁恩斯在马里亚纳海战中的出色、谨慎表现还体现在他能主动出击,指挥航母舰载机对硫磺岛和小笠原群岛的日军陆航部队进行攻击,不仅有
力保障了对马里亚纳群岛攻击,阻止其获得外援,也为以后作战创造条件。马里亚纳海战的胜利充分体现斯普鲁恩斯的杰出战略才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