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二战的军略

2016-11-29 15:33阅读:
日本二战的军略:日本在二战时期走的是军国主义法西斯道路,基本国策以侵略扩张为基础,行政体系是法西斯专制独裁,这些都注定了其战败的命运。日本走上军国主义侵略道路后,军部的地位日益上升,甚至陆海军大臣都只能现役军人担任,只要两人辞职就能让内阁垮台,军部完全左右政局。而军部内杰出人物也难以占主导地位。日本军事决策的基础是“帷幄上奏”的系统,有帷幄上奏权力的有六人,依据影响力依次是首相、陆军大臣、海军大臣、陆军参谋长、海军军令部长、陆军教育总监六人,由他们对天皇施加影响决定战争政策。而且由于日本军阀内部下克上顽疾蔓延,往往军略决策受下层冒险活动影响也很严重。日本在陆军战略方面没有走在世界前列,内部保守落后力量占主导。在二战航空兵和制空权战略上升,美国组建了独立的战略空军,苏联也有二十多个航空集团军,而日本的空军始终没能有独立的战略地位,日本陆航首创者杉山元虽然最初担任陆军大臣,但是地位在二战中不断下降,不能发挥主导作用。海军有山本五十六能首创航母战略,一度居世界领先地位,但是也受压制,被保守力量的大舰巨炮理论干扰,很快被美国超越。日本陆军战略落后,仅杉山元提出三月结束战争的速战论,反对全面战争,但1938年他就被解除陆军大臣职务,随后日本扩大对华战争为全面战争,自此陷入长期消耗战争难以脱身,又没有听从罗斯福要求日本撤出中国的警告,引发太平洋战争,走上败亡之路。日本空军不重视飞行员培养,苏联有训练十万飞行员计划,美国仅斯图尔特空军学校就培训二十万飞行员,日本熟练飞行员在战争中始终短缺,而且不重视保护营救和慎重使用。日本在二战初期的军部独裁逐渐发展成个人独裁,到太平洋战争时,东条英机不仅担任首相,还兼任陆军大臣,甚至排挤杉山元兼任总参谋长,完全形成个人独裁,造成日本军事战略严重扭曲,指挥系统的战略应对能力下降,加速了崩溃的脚步。东条是宪兵出身,镇压百姓在行,陆海军战略外行,空军战略更是一窍不通,把国家命运都由他执掌结果是众所周知。日本二战的生产力水平并不落后,其武器装备多数在世界上是先进水平,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其工业生产能力仍然具有优势,斯波孝四郎等日本生产领导人的能力都是一流,甚至能在两年内制造十多艘航母,能造出世界最大航母,但日本领导层的战略领导人比生产领导人弱,即使有先进的装备仍然不能正常发挥,不能合理
使用,尤其是思想认识水平很低,对人的作用忽视,结果甚至出现用现代装备进行原始作战方式的特攻,更是造成装备和人员的双重浪费。在具体实战中,日军的战略目标模糊,指挥混乱,战场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差,其基层的中下级军官和士兵的军事素质一流,而上层的战略指挥能力很弱,尤其应变能力极度僵化无能。日本在二战的战略错误体现在战役层面的有很多,除了通常所知的南云在珍珠港不炸毁油库、船坞和中途岛战役的错误外,还有争夺瓜岛也是得不偿失的消耗战。日军重视进攻忽略防御的错误在战争中也很多,尤其是反潜防御很差,美国SS系列潜艇对日本航运造成致命威胁,绝大多数货船都被潜艇击沉。日本在本土进行的防空作战也非常草率,没有组织有力的防空部队,日本没有培训熟练飞行员进行本土防空,而是培训特攻自杀飞行员,浪费飞行人才,简直像日本有几十万飞行员可以任意消耗,仅自杀特攻就阵亡四千飞行员,比马里亚纳海战多十倍,也削弱本土防空能力,造成飞机生产体系在轰炸中被摧毁,日本要是能把自杀用的飞机和人员都用来防空,甚至当消防飞机灭火至少也能减少本土被轰炸造成的损失,这实际也体现了日本对战略轰炸的作用没有认识到。当时的日本的本土工业几乎在半年的战略轰炸中就被瘫痪了,直到这时日本才对战略空军的作战威力有感性认识,可惜为时已晚。日本在思想上强调好战轻生,不重视士兵生存自救的教育,也不重视战场救护。日本在作战中把不怕死放在第一位,而不重视生存第一也是战略教育的误区,中国的战略家强调只有保存了自己才能消灭敌人。美国斯普鲁恩斯正是基于先保存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不向西主动攻击小泽才能稳操胜券。日本的头脑清醒能实事求是的将领,像山本五十六、小泽治三郎等在实战中还能考虑战略和力量对比,山本能出奇制胜,小泽也能诱敌深入,可惜山本阵亡早,小泽孤立无援,而对手整体战略能力都强于日本。日本在战术层面是总是操之过急,像南云或是急于收兵,或是急于求战,都不能稳健把握战局发展。马里亚纳海战时日军的航母舰队刚缓过来,小泽也仅有九艘航母,三百多架飞机,面对斯普鲁恩斯的二十九艘航母近两千架飞机本来不该去决战,可被急忙派去决战,而小泽想诱骗斯普鲁恩斯西进,利用菲律宾、台湾、冲绳岸基飞机补充自己兵力不足的计划又被稳健的斯普鲁恩斯识破,最后被自己人欺骗去找斯普鲁恩斯决战,结果惨败。这不仅体现日本内部操之过急的战略方针,也体现这种急躁甚至转化成自欺欺人的混乱。日本在战争中的救护工作很弱,过分强调不怕死也会造成忽视救护工作,美国在交战空域和海域往往有救护水上飞机和潜艇,通讯技术发达也被用来联系救护,飞机容易造,熟练飞行员培养费时费力,救护飞行员能极大增强战斗力和鼓舞士气。上天有好生之德,美国一艘准备救护跳伞飞行员的潜艇就击沉了日本最大的航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