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司马衷的草原政策

2016-11-30 17:53阅读:
司马衷的草原政策:司马衷为人纯朴在古代是有名的,甚至有过分单纯的感觉,他的豪迈被人忽视,豪迈气概不是误解的说话嗓门大,爱喝酒、爱说笑,豪迈的至高境界是有气魄胸怀宽广,不念旧仇,在这方面司马衷的豪迈才是境界高,他不念旧仇的品德往往被忽视。司马衷让数十万鲜卑骑兵树碑效忠的气魄是令人神往崇敬的,在当时鲜卑骑兵的强悍,曾有鲜卑范胜率领五百鲜卑骑兵吓退上万匈奴兵的战例,由此也可知让数十万鲜卑效忠的司马衷是怎样的人。司马衷纯朴的品行虽然和北方草原民族纯朴相同,能在草原民族中具有亲切感,但是仅靠人格魅力就能让鲜卑树碑效忠也是不够的。司马衷是在祖父、父亲执行民族团结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同时也是恩威并施的,他本人对鲜卑族非常尊敬,能让拓跋部树碑效忠,因为拓跋部是李陵的后代,效忠、亲近司马氏的晋朝很自然,司马衷还能奖励救助水灾的慕容廆,赏赐他礼服,这让慕容廆也感激效忠晋朝,到司马睿中兴时慕容廆是重要的劝进忠臣。司马衷尊敬鲜卑的政策也影响了司马睿,后来司马睿派韩畅到拓跋部也效仿司马衷赏赐郁律礼服,让拓跋部继续使用代国封号尊晋没有僭越称帝。司马衷施行恩德联合鲜卑的政策之外也有武德,司马衷不念旧恶启用已经退休的卫瓘,因为卫瓘的部下卫操当时在拓跋部,卫操也是杰出人物,在拓跋氏几代人中都受信任,成为拓跋部的辅相,他是卫瓘的牙门将,也是中高级将领,是忠于晋朝的贤臣,司马衷启用卫瓘也增强了对草原地区和拓跋部的控制力。后来司马腾和拓拔猗迤会盟树碑效忠晋朝也是卫操主持的,并且在拓拔猗卢被晋朝封为代王时,卫操和很多迁徙到草原的晋人将领都被册封朝廷正式官职和爵位。司马衷的草原恩德政策对中国民族团结的影响非常深远,甚至对民族生存都有重要贡献,让拓跋部鲜卑、慕容氏鲜卑长期效忠晋朝,联合晋军抗击匈奴分裂叛乱。司马衷也重视用武德,司马衷的人格魅力征服的大司马陈骞曾举荐了杰出的将领唐彬,唐彬是平定草原乌桓,向北开疆千里,把晋朝北疆恢复到秦朝长城的勇将,唐彬也得到司马衷的重用。在元康元年,司马衷任命唐彬担任前将军、雍州刺史、西戎校尉等多项兼职,成为镇守关中的重要将领,这样在东北的鲜卑慕容氏和北部的拓跋部鲜卑都效忠晋朝后,也加强了对西北部鲜卑等各民族的影响,也为后来拓跋部鲜卑西征创造了条件。司马衷一系列的恩威政策对草原鲜卑民族融入中原有巨大推动,这些政策不是仇视歧视和杀戮,不是用财物和美女笼络,也不是割地
投降,是真正建立在民族团结和睦的基础上,是让各民族平等协作地生活和交往,晋朝时期迁入草原的中原人最多,民族团结最和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