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莱特湾海战的护航航母

2016-12-07 10:48阅读:
莱特湾海战的护航航母:在杜黑提出制空权在战争中占主导地位后,逐渐在实践中得到证实。把航母作为海战的主力,是在日本的山本五十六奔袭珍珠港首次实施的。航母战略发展完善是美国斯普鲁恩斯,真正对航母建设发展起推动作用的是美国总统罗斯福。在海上夺取制空权成为海战首要任务后,最先实施航母战略的日本反而退步,在莱特湾海战中仍然以大炮巨舰为核心主力,这次海战中美国的护航航母成为主角。日本没能提前把舰队主力布防到菲律宾阻止美军登陆,让军舰在菲律宾陆航、海航的飞机掩护下守卫近海、滩头,劳师远征,派出攻击滩头美军阵地的仍然是以战列舰为主力,而把航母仅作为诱饵,而且没有向菲律宾部署有力的空军掩护部队,使莱特湾海战一开始就让日军陷入被动地位。尽管在海战中小泽对美国海军主力的诱敌计划成功,并且栗田率领的日军主力舰队也突入到莱特湾,但是在那里担任支援陆军作战的美国护航航母舰队发挥了关键作用。斯普拉格率领护航航母舰队英勇地迎战日军主力舰队,萨马岛海战再次验证制空权在海战中是占主导地位的,斯普拉格把护航航母上用于对陆战队支援的飞机都派去攻击日本舰队,虽然护航航母的舰载机少于重型航母,飞行员对舰船的攻击技术也比舰队航母飞行员差,但是六艘护航航母的舰载机数量仍有三百架之多,仍是日本舰队的战列舰、巡洋舰难以战胜的,日本突入莱特湾的舰队在护航航母攻击下根本没办法攻击滩头的美国陆军,这并不是误解的栗田健南错失攻击美国陆军和运输舰队,而是因为斯普拉格的护航航母阻止了栗田健南的战列舰、巡洋舰的攻势,栗田健南并非有错,他已经达到了其力所能及的极限,在没有制空权的条件下他已经完成了主要任务。美国取得莱特湾海战胜利的关键仍是航母掌握制空权,只是这次的主角是护航航母,原本用于支援陆军和反潜等护航任务的飞机担任了攻击日本海军舰队主力的任务,并且胜利完成了阻击日军的任务。在整场战役中日军损失的战舰也多数是被美国航母舰载机击沉的,在最关键的阻止栗田健男主力舰队攻击美国登陆部队的作战中,护航航母为主力的舰队共击沉三艘重巡洋舰、两艘轻巡洋舰、击伤三艘战列舰,使整个舰队失去战斗力,护航航母的攻击也不亚于舰队航母的攻击强度,栗田健男无力承受航母的攻击,基本战斗在斯普拉格的护航航母舰队和日军主力舰队交手后结束,美护航航母的舰载机就给日本主力舰队造成严重威胁,让日军无力攻击登陆地区,保护了陆军完成登陆作战。莱特湾海战最激烈的
萨马岛海战中舰载机的作用不亚于支援登陆部队作战,也起到掩护登陆部队的作用,这也证明了罗斯福重视发展护航航母是有远见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