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TVB剧评之二百三十二:十月初五的月光

2021-11-30 09:55阅读:
时隔二十一年后,TVB将这部经典进行翻拍,熟悉的人物,但有不少改动过的新内容。当然演员也是全新的,由于米雪和石修的年纪比较大了,所以他们饰演的Q姨和全海景,也不同以往了,Q姨变成了君好的外婆。
这一新版里,最大的改动,就是Q姨这一家子的关系,Q姨生了一对双胞胎,就是莎华和莎莎,其中莎华在旧版里是Q姨的妹妹,新版就成了她的女儿之一,莎莎这个角色则是新加进去的,但也仅存在了一集。而莎莎就成为了君好的母亲,父亲还是祝展辉。最后莎莎在生君好时血崩去世,于是Q姨便独力带大文初和君好。其实除了年龄关系外,我觉得这样的改动有点多余。
至于主角方面,何依婷演绎君好,而且她还一人饰演三角,包括莎华和莎莎的少女时代,真心不错。倒是全剧灵魂的“初哥哥”,胡鸿钧演技欠奉,而且傻头傻脑的样子,有点滑稽,跟“精灵活泼”的张智霖版本相比,实在差太远了。还有饰演司徒礼信的罗天宇,样子看上去比较老相,跟“玉面小生”马浚伟更是无法比。
总体来说,女角色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但男角们则跟原版有着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是单纯演技方面,而是角色的契合度和感觉上的差距。没办法,经典翻拍都免不了会拿来跟原版比较。但由于也有很多内容是重新改写的,比如Q姨一家的关系变了,另外祝展辉变成跟莎华有余情未了的迹象,还有原版莎华的小儿子,改成小女儿,加入争夺司徒礼信的战团中。这些改动,会减低与原版的比较,不至于通篇都是照搬。
背景也由澳门搬到了香港元朗,描绘香港的近郊风情,当然还是那种熟悉的——邻里人情味。对于结局嘛,原版的经典之处,就在于结局的“悲”。原版感人至深,每个角色几乎没有很好的结尾,好人不一定有好报,坏人虽有恶报,却报在了无辜的下一代身上,还有就是有情人未能终成眷属,这些都跟现实一样,幸福不是必然的。所以对新版的结局会是怎样,我真的觉得很矛盾,既希望能保持着原版的经典,又希望这些人物能够得到好的归宿。

我给《十月初五的月光》打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