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时评:“物业进村”提升乡村治理标准

2019-05-01 16:04阅读:
《瞭望》时评:“物业进村”提升乡村治理标准
文 | 李松
今年初,北京市海淀区制定出台了《海淀区村庄准物业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上庄镇罗家坟村是该方案出台后第一个实行“物业进村”试点的村。从2月开始,该村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
“物业进村”在罗家坟村取得了明显成效。村民普遍反映,垃圾清运不落地了,公厕的卫生打扫更及时,村里的环境卫生更好了,24小时有人巡逻,安全感大幅提升。物业公司进驻后,招收当地劳动力,派驻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后,分派到信息员、检查员、监督员等岗位上。“物业进村”采取全项目各工种无外包模式,最大限度保证村民收入。
城市物业进村,在科技创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广到农村,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种创新举措,成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大大提升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未来我国城乡共同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
罗家坟村“物业进村”模式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供了范本,但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选聘物业公司为村民服务需有一定投入,因此,仍需要村民有足够的经济承受力,或集体经济足够富裕。在中西部一些经济实力不足的农村,此一方式恐标准过高,但提高对农村居民的社会服务能力,满足他们在卫生、安全、生活质量等方方面面的要求,是乡村振兴不可动摇的目标。无论东西早晚,农村居
民都会过上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这是无可置疑的。
而不论经济发达与否,在广大农村都要考虑到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分阶段逐步地满足他们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当下各级政府都要思考与努力的事。
(原载于《瞭望》新闻周刊2019年第18 52日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