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评论:征信为何要“牛刀杀鸡”

2019-05-19 14:52阅读:
《瞭望》评论:征信为何要“牛刀杀鸡”
文 | 李松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在建设和使用征信系统时,给人留下“牛刀杀鸡”的感觉。比如地铁霸座不听劝阻、乱扔垃圾不听劝阻等,都有可能被纳入“失信”行为。
这些“小事”为什么要动用征信“大杀器”?还在于社会治理手段不足,政策不精细,针对性不到位。
高铁霸座、乱扔垃圾、人行横道上闯红灯等,这些破坏规矩的小错,居民烦恼,长期是城市治理难题。针对这些,管理者可以有更多元的手段。
比如针对行人闯红灯过马路,某城市曾在上下班高峰将交警大量派上路面,百分百罚款,不到十天市民遵守交规的意识就大大提高,此后长期抽查,市民迅速养成新习惯,路面规矩为之一变。比如针对地铁霸座、乱扔垃圾等,可以充分授权现场执法,以手机APP收取高额罚款的方式加以提醒。
集中治理、高额度惩戒、经常抽查,可以很快地在不良习惯者心里打下深刻烙印,帮助社会风气迅速养成。难在城市管理者需要集中投入力量,也需要有执法权的部门之间政策上联动,技术上完善。这里的难点主要在精准施策,下足功夫。
现代化的城市治理管理需求极为多元,需要政策分层,有足够的精细度去解决不同的问题。政策投入
不足,就容易处理问题简单化,比如对不论大小问题都动用征信“大杀器”,此时解决问题的成本降低了,效果也会有。
但值得担心的是,一旦形成用“大杀器”解决各类城市管理大小问题的管理模式,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层出不穷,而征信影响短期难以消除,最终普通市民乃至征信系统都有可能不堪重负。
(原载于《瞭望》新闻周刊2019年第20 520日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