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评论:分红式扶贫应向除穷根升级

2019-07-13 10:43阅读:
《瞭望》评论:分红式扶贫应向除穷根升级
文 | 李松
帮扶单位购买种牛种羊,交由企业或合作社集中管理,贫困群众全程不参与,坐等年底分红;小额扶贫信贷,钱不给贫困群众,统一交由企业使用,贫困群众定期领利息……一些地方类似的分红式扶贫,确实能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却难除穷根。
脱贫攻坚难,除了要调查贫困群众的贫困情况,还要分析致贫原因,精准施策。为了尽快让贫困群众脱贫,甚至要精确到“一户一策”,以确保精准脱贫。
一些地方的分红式扶贫,看似简单易行,贫困群众不用投入精力与财力,就可干吃净捞。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无法让贫困群众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与通过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初衷相违背,易助长一些贫困群众“坐享其成”的心理。
更何况,这种分红式扶贫的可持续性也难以保证。一旦企业或合作经营出现问题停止分红,受助群众很可能再次返贫。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贫困群众的积极参与才是精准扶贫成功的关键。真正的扶贫是要“授人以渔”,既要让贫困群众在短期内增收得实惠,更要建立起长效脱贫机制。
这就要求分红式扶贫须向除穷根升级。一方面,加强对入股式扶贫的本金管理,未雨绸缪提前立规,
让签约期限到期后对本金的处理有明确依据,避免驻村工作队撤走后,本金出现流失情形;所建设的有固定收益的扶贫项目,脱贫攻坚结束后收益分配也应给予规范。
另一方面,还宜以实地指导、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让贫困群众掌握致富技能,能够借助分红产业获得工资性收入,让扶贫产业健康发展,阻断贫困发生。
(原载于《瞭望》新闻周刊2019年第28 715日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