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评论:众筹平台要摆脱“悲情营销”

2019-09-14 07:51阅读:
《瞭望》评论:众筹平台要摆脱“悲情营销”
文李松
“何春元踩着晃悠悠的岩石,费力拽着藤蔓,背回家后切断、晾干,赶集时拿去集市上卖,半个月加起来能卖150元左右,顶多能给患有血癌的孙子买1粒药……”近日,一组七旬爷爷“采药救孙”的图文故事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感动之余,慷慨解囊相助。
其实,何春元早已不上山采药,也并非在孙子患病后专门去悬崖“淘金”。故事为推手所改编,照片也是应推手指挥摆拍而得。无论推手是为了提取10%的管理费,还是真的为了帮助困难家庭筹款,这种编故事卖惨的做法,实属欺诈。
信任源于真实。推手在众筹平台搞虚假“悲情营销”,能产生短期效应,但长此以往,必然会陷入比拼“编剧”和“导演”的恶性竞争,平台公信力透支,求助者和爱心人士也将是受害者。
虚假“悲情营销”,归根结底是众筹平台审核不严。求助者只要关注众筹平台公众号,点击“发起项目”按键,再按照提示的步骤填写发起众筹的原因、目的、病人病情介绍,之后上传病人身份证、医院诊断证明、缴费单据等相关证明,便可以进行资金众筹。仅凭普通公众认知,根本无法对这些材料进行辨别。
众筹平台要摆脱虚假“悲情营销”,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审核。健全事前审查、提款公示、在线举报等功能,在筹款发起、传播、提现等整个过程中
,借助社交网络传播验证、第三方数据验证、大数据、舆情监控等技术和手段进行动态监控。
(原载于《瞭望》新闻周刊2019年第37期 9月16日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