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评论:多元化解决南方城市供暖

2019-11-24 13:10阅读:
文/李松
步入寒冬,南方城市供暖又成为公众的热议话题。
据报道,浙江杭州、江苏扬州、安徽合肥等部分城市正在因地制宜地探索南方冬季供暖。杭州于2017年推出天然气家庭分户式供暖服务,用户可以自由设置供暖时长、温度,用热可单独计量。
上世纪50年代,受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能源等制约,中国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定北方集中供暖区。目前,在“供暖线”以南部分地区,也陆续出现集中供暖。
集中供暖规划大多停留在市级层面,少有省级政府作出集中供暖规划,且集中供暖地区主要为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会城市。由于老城区铺设供热管道难度大、成本高,集中供暖以新建城区居多。
南方地区采取北方地区那样的集中供暖不现实。毕竟,集中供暖作为一种大规模、系统化的公共服务,涉及规划、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南方地区原来城市规划建设中,没有考虑集中供暖设施建设,推行集中供暖既耗时耗力耗材,也不科学。
再说,南方每年的供暖周期短,集中供暖设施利用率低,南方室内外温差比北方小,不同住户之间供暖需求差异较大。推行集中供暖,可能会因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而阻力重重。
在现有条件下,南方供暖不宜复制北方供暖模式,可探索因地制宜多元化供暖。例如,在城市人口集中区域小区内,适合集中统一供暖;对于一些市政集中供暖管道无法到达的小区,可以采取分布式集中供暖。
相比北方的大面积集中供暖,多元化分布式集中供暖所需能耗较小,供暖效率高。这种企业运作的供暖方式,不会给公共财政增加负担。如果集中供暖效果理想,政府部门可在此基础上给予支持,为下一步开展区域性集中供暖创造条件。
(原载于《瞭望》新闻周刊2019年第47期 11月25日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