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评论:整治景观过度亮化要敢于“撕面子”

2019-12-09 10:42阅读:
文/李松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现代城市景观工程,不仅让人赏心悦目,也提升城市品位、吸引旅游消费。但一些地方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某些“不夜城”成了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一些贫困地区或欠发达地区,甚至无视财政捉襟见肘、民生艰难,大规模举债修建堪比大城市的亮点景观。
“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表面是施政方法欠妥的问题,根子却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一些官员为出政绩急功近利、贪大求快,不愿在见效周期长的潜绩上下功夫,只愿在景观亮化工程这类显绩上做表面文章。
中央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整改规范,首先强调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肯綮。
整治景观过度亮化要敢于“撕面子”。一方面,要对各地景观亮化工程等城镇建设项目进行梳理评估,对违背城镇发展规律、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超出地方财力、背离人民群众意愿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一项一项对照检查,对违规建设的行为要严肃处理:让责任人丢面子。通过各种渠道曝光,让责任人公开亮丑;让责任人伤面子。视情节依规问责;让责任人损里子。把相关处理结果纳入干部考核档案,作为干部升降去留的依据。
另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已建成的和在建的景观亮化工程,要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
特别是,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考核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原载于《瞭望》新闻周刊2019年第49期 12月9日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