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评论:读懂为农民工补贴路费的政策善意

2020-01-18 15:56阅读:
文/李松
近日,海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0年农民工春节返乡购票补贴行动,计划为一万名农民工补贴春节返乡机票、船票和火车票,每人最高补贴300元,补贴总金额为200万元。
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付出。以往,有些效益好或招工难的用人单位,为了感情留人,也会给农民工订购火车票或对农民工春节返乡路费进行补贴。但像海南省这样以职工服务中心名义给农民工“补贴春运路费”,尚属首例。
近些年,随着内地一些地方不断发展,农民工有了更多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门口就业,沿海地区的用人单位所遭遇的“招工难”“留人难”,已并非一两个用人单位的问题,而逐渐上升为沿海城市的普遍现象。
春运大幕开启,农民工回家过年有很强的刚需,但往返路费确为一笔不小的负担。海南给农民工“补贴春运路费”虽然不多,但释放出浓浓暖意,让农民工感受到这个地方的关心与关爱,也为当地的营商环境、劳动环境、就业环境加了分,这是“留人”“留心”的良策。既给用人单位招工留人奠定了情感基础,更为地方稳定发展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
海南给农民工“补贴春运路费”,还可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获得感以及对工会的信任感,激励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参与工会活动。这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工会组织,完善工会职能,更好地发挥工会的娘家人作用,维护更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各地不妨多多学习和借鉴海南“补贴春运路费”的好办法,既让农民工们在春节之前开开心心回家,又让农民工在春节之后高高兴兴返城。
(原载于《瞭望》新闻周刊2020年第3期 1月20日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