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瞭望》评论: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赢民心

2020-01-23 08:21阅读:
文/李松
北京市探索实行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周末服务制度。目前,在北京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大兴等区,周末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已在街道、乡镇实施,至今已服务了数千市民。
随着“互联网+”深入推进,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已是大势所趋。但并非所有人都习惯网上办事,也不是所有事情都适合和可以在网上办理。在政务服务中,网下办事依然不可或缺。
但现实中,办事人上班,政务服务部门也上班,办事人下班,政务服务部门也下班。由于两个时间高度重叠,给办事人带来不便。
作为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接触群众最广泛,服务企业最直接,关系群众利益最密切,不仅代表着窗口单位本身,更体现了公共服务的整体质量。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就应该从一些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入手。
北京基层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人,解决百姓工作、生活与办事的矛盾。如果有紧急需要办理的事情,可以选择延时;如果时间安排不过来,可以选择错时;如果工作日没时间,可以选择周末,做到了“以百姓时间为时间”,不仅是服务理念的深化,更是“店小二”精神的延伸。
基层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也不是让政务服务人员无休止地陷入工作之中。政务服务人员也有家庭、家人和自己的事,基本休息权应得到尊重和保证。这就需要通过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不断优化流程、创新管理,通过调休、经济补偿等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人员休息日办公。
(原载于2020年《瞭望》新闻周刊第4期 1月23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