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2009-04-09 22:07阅读:
。。前面很多朋友反映,在打球的时候会被一些 素质差的人欺负,也有些朋友希望全面的提高篮球技术,很多朋友都想学运球。我之前由于膝盖很疼,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做过连续两次变向的过人了,为了保护膝 盖。最近我买了几套冰袋,打球以后冰敷膝盖,效果很明显,冰敷之后疼痛感几乎完全消失了。所以过几天也会把这个方法分享一下。
。。而由于之前,我开始恢复性的练习跳投了, 我就更少的顾忌膝盖了,也顺便恢复恢复带球,直到下次膝盖出问题再说吧。所以,以后,我会穿插着写一些运球和过人以及一对一的技巧,来帮助朋友们体会篮球 比赛的乐趣,一对一的乐趣,最重要的是,我不希望在我们这里认真学习技巧的朋友,会输给那些凭着好体质就以为自己可以不练球也能轻松赢别人的的那些人。在 看懂和掌握着些技巧以后,各位也会明白,我之前说的10年间一对一的比赛从没输过,不是白来的。
。。前面很多朋友反映,在篮球场上,对手一上 来紧逼,就容易慌乱,这明显是打球少或者说对自己球技信心不足造成的,怕丢球,越怕,就越容易丢球。我们这篇文章,就开始讲讲运球的高级技巧。我们说过, 我们这个博客不是个基础技巧博客,所以,你如果想知道怎么样提高基础运球技巧,你可以在网上搜索,比比皆是,校队里面和教程网都是这种基础运球的教程,我 们这里不重复那些,我们这里讲的会是更加实用的比赛技巧,让各位在比赛中可以轻松应付对手的技巧。

。。今天是第一次讲解运球技巧,那我们就从最先的技术说起:超低身运球。这个技巧,你一旦掌握住,就会爱不释手了,它会非常实用,让你在比赛里面自信爆棚,会伴随你一生,即使在NBA当中,也算是高级技巧,有些NBA球星也没能合理运用这个技巧。
。。前面有朋友问过我,说是自己身高不足,如何和别人打球。我说过,其实身高不够,虽然在打篮下的时候是一种劣势,但是在带球方面,却可以成为一种优势。这个优势,主要就是针对低身运球来说的。
。。我们正常运球,只是略微的弯腰,双腿略微屈膝,这是普通无防守状态的运球动作,而一旦有人过来防守,他会随时准备断你的球,所以,我们要想办法让自己的运球更安全,不容易
被抢断,让我们可以做我们计划内的事情,而不必去考略对手的防守和可能的断球。
。。我个人的防守技术还不错,只要你拍球,只 要你让球落地,我都有信心在我身体没问题的时候突然爆发从地面把球抢断走,当然这很消耗体力,注意力需要相当高度的集中,一场比赛用不上3次,这属于主动 断球而不是对方失误或者出现破绽。而针对这种防守,怎么样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被断球?毫无疑问,你的球拍的越高,在空中到地面的距离越大,就越容易被断 球,无论你拍球多块,都会更容易断球。所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带球高度,是最有效的避免被断球的方法。这就引出我们今天讲解的重点,超低身运球。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超低身运球的最大特点是,身体的上半身几乎和地面平行,双腿分开也较大,屈膝幅度很大,拍球手臂很伸直,以达到拍球的最低高度,每次球弹起大约只有30公分不到而已。这个技巧应用的时机是,在有人冲上来要防守你的时候,你迅速降低重心,开始采用超低身运球。你 侧身带球朝向防守队员,你的左臂在防守球员面前,而你的球,则被你的身体和左臂挡住。拍球的技巧也很重要,不能太快,那会很多余也不利于控制,慢慢的轻轻 的拍球,每次接触球的时候,手在球的表面都有一个滑动或者说转动球的过程,来更好的控制篮球,切忌直上直下的死板拍球(就是手接触球就立刻拍下去,少了一 个运的过程)。手在球面的运球动作,一般是由侧外面经由球上方向内转动,(注意不要让你的手心向上,那就是翻腕了),让球轻轻的弹起,你会很容易把握球的 运动轨迹,随时可以控制它。
。。超低身运球,再配合上我们下次运球文章会讲到的左手护球技巧的话,你的带球会接近无敌状态,至少,想从你手中断球就很难了,即使在NBA赛场上,在用了这个技巧以后,防守球员也只能跟着你移动而没办法断球了。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需要强调的是,超低身运球,是需要你拿出 时间来练习的,练习的时候,不只是要在走动的过程里面,这样运球,还要试着去在这个动作的基础上做出各种过人和变向的动作。很多朋友会有疑问,带球这么 低,怎么发力过人啊。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一切都是熟能生巧,你把这个技术稍微熟练以后,就会发现,超低身运球的过人更有杀伤力,也更加犀利。下面的3张 动态图片,就可以消除各位的疑虑,都是在超低身运球的基础上的过人动作。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练习超低身运球的时候,可以像我在视频里 面那样,经常用左手触摸一下地面,看看自己的运球是否足够低了,而且这样可以让你带球更从容,一心二用,记得在练习带球的时候抬起你的头而不要去看球,这 是初学者容易犯的错误,抬起头,用手掌去感受球的位置和运球,眼睛观察周围的环境,随时找机会传球。
。。我们接下来再从98年乔丹的最后一投,来看看,最经典的这个乔丹的过人动作,就是使用的超低身运球+大幅度低身变向过人来完成的,你就知道超低身运球的分量了。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篮球运球进阶技巧–超低身运球
。。这种运球的方法在视频和图片里面都写得很清楚了,我也不多描述了,给出的图片上有明显的提示了,只需要你拿出点时间,照着练习,那么,你慢慢的将会摆脱被人欺负的日子,而逐渐成为球场的主宰了。

。。点击进入FIFALIFE视频站点观看我的低身运球练习片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