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情和房子,孰轻孰重?

2018-01-14 21:39阅读:
一对情侣,在一起三年了,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要求男方全款买一套房,理由是周围小姐妹都这样,她不想一结婚就背债;而家境并不宽裕的男方只想付个首付,婚后慢慢还房贷。理由是他不想用父母的养老钱来为自己买房,更不想已近年迈的父母为自己的婚房而背债。就这么为了一间房,两个年轻人只好掰了。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看法。
面对这么一起“婚房纠纷”, 大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说姑娘太“势利”的:明明知道男方经济条件不好,却仍是一口咬死男方全款买房,好好的一段姻缘,就为了一间房子闹得各奔东西了。但也有说小伙子太“抠门”的:看看身边,有多少年轻人被婚后房贷压得透不过气来的?又有哪个做父母的不心痛自家孩子的?男方要结婚,却连一间房都买不起,这样的男人凭什么来谈婚论嫁呢。
就这事, 我们还真的很难去判定谁对谁错了。婚姻是爱情的结果,但婚姻却并不等同与爱情。与相对单纯的爱情相比,婚姻还得附加社会环境、经济基础、家庭地位、风俗习惯等诸多因素。比方说,女方认为,她的朋友圈乃至萧山区的大多数女孩结婚,婚房都是男方买的,要不然,不仅仅影响婚后生活质量,更会让她和她的家庭觉得没面子。而这样的认知,也是有着一定的社会基础的。而对男方来说,男儿当自强,啃老不应当。他不愿用父母的养老钱来买婚房,那也是符合我们这个社会的公序良俗的。我深信,假如这事要是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很可能就会顺利的结婚了。因为,在那个“大家都贫困”的年代,人们没那么多的“讲究”。要怪,就怪当下的房价被炒得实在太离谱了,要怪,就怪当下贫富差距实在太大了,
你说爱情和房子,到底哪个轻哪个重呢?既然婚姻观有这么大差异,那么,这一对年轻人走不到一起也很正常,在这里,我只能衷心地祝愿他们,都能找到最最适合他们的另一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