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中生为老师写征婚广告,值得点赞!

2019-06-05 23:50阅读:
这几天,一则“杭州初中生给95后女老师写征婚广告”的消息,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这事发生在上周五,杭州景芳中学的95后青年教师陈欣代表学校的七年级语文组参加了杭州凯旋教育集团一年一度的赛课活动,根据语文组赛课的主题我的语文生活,陈欣在赛课现场上了一堂教学生写广告词的课,她给学生出的题目,就是给自己写征婚广告。这个操作一下子让现场听课的老师们爆笑了起来,学生也讨论得兴致盎然,金句频出。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见解——
听到这一条消息,可能有些家长会觉得这位特立独行的陈老师的这个作文题目,是否出得有点“新潮过头”了:“不管怎么说,学生怎么能给老师写征婚广告的呢?”
我们不妨先回过头来看看,这个赛课现场的主题板块本来是有三个题目可选择的,一个是正眼看招牌,一个是我来写广告词,还有一个是寻找最美对联。而陈欣老师选择了同学们更为耳熟能详的“我来写广告词”,并“灵机一动”,让同学们以自己最最熟悉的人物——老师作为创作对象,替老师写一条征婚广告,这么一来,就一下子吊起了同学们的创作兴趣。而事实上,脑洞大开的同学们,的确写出了好多让人们眼睛一亮的征婚广告词:比方说“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瞧。琴棋书画样样行,嫁妆试卷千万张”;再比方说:“我是你的诚‘欣’,你要把我捧在手心”等等,这样的广告词,真的让人看了忍不住会拍案叫绝。听到这里,我相信大多数的朋友都会认可陈欣老师的做法了:既然这些广告词创作得那么精彩,那不正是说明陈老师的教学方式是行之有效的吗?
回想起我们以前经历过的初中岁月,我们以前上过的初中作文课,总是“干巴巴”的,何曾遇到过像陈欣这样有想法更有方法的语文老师呢?这么融洽的师生关系,这么生动活
泼的课堂氛围,这么让人情趣盎然的作文课,一定会让同学们从心底里爱上语文课的。而这位年轻的语文老师正在告诉我们,什么是成功的语文教学课?什么是教育改革?这就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