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南京高校食堂蹭饭,该是双赢的事吧

2019-06-13 19:25阅读:

南京各大高校存在数量不等的“蹭饭族”,有附近的上班族,还有拿着饭盒的大爷大妈。面对蹭饭一族,有的学校加收40%的管理费,有的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就餐时间,有的表示要在保证师生正常就餐的情况下有限对外开放 ……不同于高校向公众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食堂是否应该开放,引起大家的热议。你认为学校食堂应该对公众开放吗?校方又该如何管理这些“蹭饭族”?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说法——

南京高校的食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去“蹭饭”呢?究其原因,不外乎这些高校食堂的饭菜具备“高性价比”的优势了。你看看,那位在南大鼓楼校区食堂采访的某报记者,在加价40%的前提下,打了韭菜苔、肉圆青菜汤、大杂烩和两份烤鸭,这饭菜的分量足够两个人吃了,也才付了28元。试问:这么既卫生,又价廉物美的“食堂餐”,在哪个饭店里能吃得上?
再看看,去南京高校食堂“蹭饭”的都是哪些人呢:也就是附近的上班族,以及拿着饭盒来打饭的大爷大妈了。对那些高校附近的上班族来说,花个十几二十元钱,叫一个外卖,肯定是远远不如在高校食堂吃得美味加实惠了。而对“特别灵市面”的大伯大妈来说,在这里美美地吃了午餐后,还会用自家带的饭盒装回去——连晚餐都解决了。所谓“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说的就是这个理了。
那么,面对这样的“蹭饭现象”,我们该不该提倡和支持呢?其实,对高校的食堂经营者来说,该考虑的他们都考虑到了:你看,外来人员的“蹭饭”时间是与高校师生错开的,其次,有些食堂还考虑到了“食堂补贴”的因素,饭菜都是加价出售的。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认定:由于“蹭饭一族”的存在,食堂在“不亏损”的前提下,说不定还能够获取些微
的利润呢;对高校师生来说,“蹭饭族”的存在,至少有可能增加一些菜品吧。所以,在我看来,只要高校食堂的工作人员以及高校师生没有意见,如是既有利于高校附近的一部分人去搭伙“蹭饭”,又有可能使高校食堂菜品更加丰富,这么“双赢”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