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领不领垃圾袋不要紧,要紧的是……

2019-08-08 21:49阅读:

你留意过家里垃圾袋的领取方式吗?家住杭州江干区曙光之城小区的郭女士爆料称,小区里领垃圾袋原来是刷卡领取的,如今换成用手机安装APP的了,让她想不明白的是,就为了领个垃圾袋,却在安装APP时,却被要求开放通讯录、照片库等涉及用户隐私的权限。这么做,是否涉嫌侵犯用户隐私呢?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观点——
是么,对这位郭女士来说,只不过是换了个方式领取垃圾袋而已,但发放垃圾袋的运营单位却非得要她安装APP,且在安装APP的过程中,还非得要她提供好多涉及个人和家庭隐私的信息,这样的垃圾袋,真的还不如不要了。
我觉得问题还不应该仅仅停留在郭女士领不领垃圾袋的层面上。因为,相关运营单位在要求小区业主安装APP时,并没有说清楚,这些信息要去是干嘛的?比方说,运营单位向业主们索要的通讯录以及照片库的信息,与发放垃圾袋,有什么间接或直接的关系吗?假如有,那就得向业主们说清楚,提供通讯录以及照片库对推进、提高或监管垃圾分类工作的哪个环节上是有必要的;倘若索要这些信息与垃圾分类工作并没有任何关系,那就更得说清楚了:作为一家涉及垃圾分类工作的运营公司,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才向广大业主们索取这些信息的?到如今,这些“不该索取的信息”,已经收集了多少了?在这段时间里,有没有发生过利用这些信息谋利的不当行为?最要紧的是,如何在公安民警的监督之下,删除这些“不该索取的信息”。
垃圾袋发放工作,是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实行的,那么,作为街道和社区的相关领导,有没有对这个APP安装程序进行必要的审核呢?如今看来,这样的APP安装程序,是有可能存在着漏洞或瑕疵的,而这样的漏洞或瑕疵,郭女士这样的普通居民群众都看出来了,街道和社区的相关
领导却偏偏视而不见,是不是值得反思一下呢?一只垃圾袋看起来似乎无关紧要,但涉及到全体杭州市民的信息泄漏与否,这事就大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