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幼儿园教室该不该装监控?

2019-09-03 11:22阅读:

开学前两天,一位家长向报社记者反映:他看到附近几家民办幼儿园都在教室里装了监控探头,还可以连在家长手机上呢。所以,他也想让自家孩子就读的公办幼儿园教室里也安装监控,不知道可行不可行? 这位家长还说了:如果幼儿园没有经费的话,我们家长可以出!可这家幼儿园的负责人却不同意:教室里装监控,关系到小朋友和老师的个人隐私,希望家长能够理解,给老师们多一点信任。”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说法——

幼儿园教室里该不该装监控,似乎就是一个“两边倒”的问题:对家长来说,恐怕十有八九都会投赞同票的。最好就像那些民办幼儿园那样,可以连到每个家长的手机上,家长随时可以了解老师都教了些什么,自家宝宝在幼儿园表现怎么样等等。最搁在心里又说不出口的是,老师有没有“对自家孩子不好”的行为。而对老师们来说,恐怕十有八九会投反对票的,因为,谁都不想有那么多双眼睛在“盯着自己的工作的分分秒秒。”
那么,到底该不该安装监控呢?要我看,只要看看这么做,对幼儿教育以及对孩子成长的利与弊,就知道了。教室么,本身就是一个公共场合,装了监控,就会侵犯老师和孩子的隐私,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不信任——与其说这是理由,倒不如说是个借口吧。其实老师最怕的还是在教学过程中有“顾不到,做不好”的地方,被家长看到了,不好交待。那么,反过来看,家长要是提意见了,不正是帮助幼儿园改进了教学上的不足之处么?要不然,杭州市政府的所有办事窗口,都是装了监控的,那些办事员怎么没觉得个人隐私被侵犯了呢?再说了,当下的幼儿园,猛力抽打孩子耳光、揪着孩子的耳朵把孩子拎起来等虐童丑闻不断发生,装了监控,对老师、对家长都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
其实,早在20154月,韩国国会就正式通过《婴幼儿保育法》修正案,要求全国的幼儿园普及安装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使儿童在幼儿园的活动公开透明,以此杜绝幼儿园虐童事件的发生。韩国幼儿园能够做到的事,我们
的民办幼儿园能够做到的事,我们的公办幼儿园为啥就做不到了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