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顺风车的“底线需求”还是安全

2019-11-07 15:10阅读:

滴滴出行日前发布《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其中限制女性乘客晚上8点以后不能搭乘,此举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此举出于女性乘客安全的考虑。也有人反对说,限定女性乘车时间无法根除安全隐患。对此,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说法——

大家都知道,顺风车是因为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司机侵害乘客的惨剧,抵挡不住强大的舆论压力而宣布无限期下线的。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舆论环境有了一些变化,网上呼唤顺风车回归的声音也日趋增多,乘着这股“顺风”,让顺风车重新上路迎客,这本来也是顺应民声的一件好事,不料,又闹出了女性乘客晚上8点以后不能搭乘顺风车的这一桥段,致使刚刚搭乘“顺风”上路的顺风车,又遭遇了一股舆论的“顶头风”。
平心而论,就滴滴决策层来说,与其将“限制女乘客晚上8点后搭乘顺风车”的缘由,归纳到“性别歧视”上,倒不如说真的是出于安全角度的考量。可能他们觉得夜深人静之时,让女乘客搭乘顺风车,的确有点“慌兮兮”。但试问:假如运营商自个儿也觉得顺风车的安全问题是真实存在、并没有得到改善的,那么,他们就一定能够保证:晚8点前上车的女性乘客一定就安全了么?而那一起最最让人揪心的乐清女孩魂断顺风车的惨剧,可偏偏就是发生在下午呀。再说了,女乘客搭乘会出事的车,男乘客上去就一定不会出事么?
说千道万,作为曾经发生过多起重大安全惨剧的顺风车,尽管客观上的确存在着一定的社会需求功能,但对运营商来说,乘客的安全,还是最最要紧的“底线需求”。所以,重新上路的顺风车,还是要从司机的门槛设置、运行安全机制的设置、突发险情时应急机制的完善、以及与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等因素去下功夫。要不然,仅仅靠特定时段限制女性乘客搭乘顺风车,还是难以让人放心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