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把养老院床位搬进家里”点个赞

2019-11-11 15:47阅读:

养老不离家,又能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日前,杭州市上城区启动康养体系建设试点,推出全省首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模式,首批推出约21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说法——
大家不妨想一想,作为杭州市面积最小的老城区,上城区拥有10万多的老人,假如都送进养老院的话,那得建造多少养老院,才能补齐养老服务体系的历史欠账,满足这个城区的养老需求呢!如今,上城区的相关部门通过打造这样的家庭养老照护平台,把养老床位从养老院“搬”进了老人们的家里,这么一来,与养老服务配套的平台服务、生活服务、医疗服务等三大类17项的基本服务都搬到老人们的家里了,不仅为国家、为政府节省了数以亿万计的建设养老院的费用,更是可以将原本要打造养老院体系的资金,转用在更深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上,一样的投入,却可以办更多、更好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对大多数老人来说,要他们离开自个儿的家,搬到养老院去,他们大都是不情愿的——除非有着不得已的困难,除非生活都不能够自理了,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家,离开熟悉的楼群和社区,搬到一切都陌生的养老院去呢。如今,有了这个平台,衣服换下来有人上门清洗,家里的卫生有人上门打扫,一日三餐有人为之定制,并送餐上门,家里除了安装能够对老人们的生命体征和居家生活状况实施全程监护的智能设备,还有随叫随到的医疗服务人员,会定时上门查房体检。服务周到,收费不高,这样的居家养老,真是老人们的最爱了。真心希望这样的养老服务模式能够做到长效增量且不打折扣;更希望能够在全市乃至全省的范围得到推广,如是,善莫大焉。


br>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