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职场女性怀孕该不该受歧视?

2019-11-14 17:55阅读:

在日前播出的一档求职类综艺节目中,演员蓝盈莹表示职场女性真的很难,怀孕了可能会在公司受到歧视。而papi酱表示现在在职场中有些女性是不敢怀孕的,因为害怕怀孕了就失去一切。并且分享了自己朋友进产房前一刻还在开视频会议的故事。对此,您怎么看?你觉得如何维护女性在职场中的正当权益

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

对很多职场女性来说,怀孕的确是一个很难逾越的“关卡”,比方说,有的人的妊娠反应特别强烈,这样的状况要不要同事们的照顾呢?当然需要。再比方说,你产假了,你的岗位工作就得让别人来顶班了,等你产假结束了,原来的那个岗位会不会重新交还给你呢?这都是问题。所以,这样的问题,除了法律规定、除了公司的一些约定俗成的行为方式之外,还有个属于道德层面上的问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就如同对怀孕女同事的照应,其实也是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的体现。当然,对一些受到同事照顾的职场女性来说,也要在适当的时机,表示感谢。千万不能把同事对你的照应当作“天经地义”的“份内事”。
再从法律层面上看,无论是《劳动法》,还是《妇女权益保障法》,都有明文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以结婚、产假、哺乳等为由,辞退女职工或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所以,从明面上看,职场女性怀孕了可能会在公司受到歧视,似乎不是个问题。然而,事实上,职场女性因为怀孕、产假、哺乳等本应受我们国家法律保护的事,却还是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歧视性对待。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短缺的并不是相关的法规,而是不折不扣依法行事的执行力。
但职场上也有过这样的一些案例:有人发现自己怀孕了,就去某单位应聘,过了试用期,便表示妊娠反应厉害,上班么也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然后就是漫长的产假,等产假结束,她便辞职了!她这么做,虽说不违法,但违背了公序良俗。而这样的行为,最终受伤害的,恰恰是为数更多的职场女性。



窗体底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