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把教师当“备胎”,没啥好指责的!

2019-11-20 18:07阅读:
据报道,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于日前开考。教育部数据显示,本次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考生人数达590万人,相比上半年增加一倍多,而全年考试人数近900万人。然而,也有一部分考生报考教师资格证,却并非喜爱教师职业,而是将其当成保底策略”——将来如果保研、考研成功,如果考上公务员,如果在企业找到好工作,他们考取的教师资格证就不会派上用场。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说法——
不管怎么说,今年下半年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的人数比上半年增加了一倍还多,这就是大好事。更别说,还有不少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硕士和博士,加入了光荣的人民教师队伍。不用说,这些顶尖名校的高材生的加入,一定会对提高当下中小学的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的。
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他们报考教师资格证,却只是将之作为“求职备胎”来对待的:将来如果考上公务员、或在一些理想的企事业单位找到了更理想的工作,那这份教师资格证书,就只能束之高阁了。
我们当然希望这些考取教师资格证书的年轻人能够热爱和认同教师工作,最终统统去当中小学老师。毕竟,只有热爱这份职业,才能够专心致志地去教书育人。但平心而论,我们似乎并不能苛求这些将教师资格证书当作“备胎”的年轻人。毕竟,当下的中小学教师,不仅工作辛苦,收入和社会地位也不高。而对这些年轻人来说,至少,他们还能够将教师这一份职业当作“备胎”,而为数更多的年轻人,则是连“备胎待遇”都不会给的呀。再说了,假如这些人在求职过程中并不如意,最终还是勉为其难地用上了“备胎”,加入了中小学教师的队伍。他们的加入,事实上也是充实了教师队伍,当然是一件好事呀。谁能说,今后的他们,一定不会成为让学生爱戴、家长满意的好老师呢!
不能否认,与以往相比,现在的中小学教师,其收入和社会地位正在不断地提升,我深信,假以时日,人民教师这份职业,一定会成为许多优秀年轻人的首选职业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