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空巢老人的“家门内安全”不可忽视

2019-12-11 21:31阅读:
1210日上午1010分,杭州古荡街道古北社区安全员徐燕的手机接到一条可燃气体传感器监测发来的报警短信,她一看,报警的地点是古荡新村的独居老人朱奶奶的家。徐燕怕老人在家接电话会触发火灾,直接叫上了开锁师傅,去了朱奶奶家,在楼道里就能够听到屋里传出的“呜哇呜哇”的报警声,敲门没人应,又打听到朱奶奶出门了,这才打电话把朱奶奶从附近叫回家,走进厨房才发现,原来是早上门前关煤气灶时,开关拧反了。针对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说法——
真是好险呀!要是没有这一套“远程感应报警系统”,朱奶奶的这一次疏忽,真的不知道会以引发一场什么样的灾祸呢。据说,这位90岁高龄的朱奶奶,平明是眼不花耳不聋,手脚利索,生活是完全可以自理的。但毕竟那么大年岁了,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小失误,也是难免的。不久前,我的一位老邻居也是忘记关煤气灶了,结果锅里的东西煮焦了还不算,连锅盖都烤焦了,幸亏他的老伴发现得早,将刚刚燃烧起来的小火扑灭了。
杭州是一个“日益老年化”的城市,且95%以上的老人,都喜好并采取的是居家养老的模式,而如何确保类似朱奶奶这样的空巢老人“家门内的安全”,却实实在在的给社区工作带来了一大难点。而就在朱奶奶所在的古荡街道,为了确保孤寡老人的安全,街道社区免费给6户独居老人的家里安装了远程感应报警系统,一旦感应到燃气、烟雾,还有电线电器异常,就会把警报发送到后台,发送到社区安全员的手机上。据介绍,就是这一种远程感应报警系统”,已
经在杭州市一万多个家庭安家落户了。从整个系统平台的数据看,今年以来,共报警42294次,其中烟雾报警19043次,可燃气报警946次,电力报警22305次。
我不知道这一万多台远程感应报警系统,有多少台是安装在空巢老人的家里了,更不知道还有多少空巢老人家没有安装这样的报警系统,真心希望杭州的所有空巢老人家里,都能够装上这样的安全报警系统,更希望有更多的如同徐燕这样称职的社区安全员,成为空巢老人们的安全守护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