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作”出来的羡慕

2020-01-20 15:53阅读:
学校放寒假了,当很多家长们就要面临一天24小时跟家里的熊孩子斗智斗勇的时候,一段网上的视频,使湖南衡阳的一个妈妈成为众多家长羡慕不已的对象:她每天都可以睡到中午11点才起床,还能享受两个儿子为自己准备的午餐。有网友认定:这样的家庭氛围才会幸福,兴旺。还有网友感叹:这应该就是全网最幸福的妈妈了!就这事,我们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说法——
想一想,谁的家里有两个男孩一起放寒假了,做妈妈的,不光要围着小菜篮子煤气炉子团团转,还要督促孩子写作业,陪孩子去补习班。那个日子,一定会忙活得“不要不要”的。就在这当口,有人从网上看到湖南衡阳竟然还有这么幸福的一位妈妈:两个男孩每天早早起床自觉写作业,做家务,还会为那个到中午11点钟才起床的妈妈做一顿味道一定不错的午餐呢。这样的妈妈,就是让人家羡慕死,也是值了!
但我们不妨回过头来想一想,老底子,我们小的时候,寒暑假是怎么过来的?记得那个时候很多人家里住房大都很局促,学校会就近组织一些寒暑假学习小组,三五个同学每天都会到住房相对宽敞一点的同学家去写作业,作业做好以后,家里挑水,劈柴生炉子那样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孩子们大都会分担一些。做哥哥姐姐的还要照看好家里的弟弟妹妹呢。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多子女家庭变成独生子女家庭了,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了,很多家长都开始担心自家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了……家长们开始不让孩子从事家务活了,开始围着孩子团团转了,仔细想一想,这样的状况,还不是“作”出来的?不光是家长们在“作”,而是我们整个社会都在“作”!在这样的“作环境”长大的孩子,学习负担无限提升了,孩子们与大自然的接触互动机会被无限制地剥夺了
。而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就越来越差了。
不能再“作”了,必须要改一改了!不光要为孩子们减一减学习负担,也要让孩子们多接触大自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才是最要紧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