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遥】平遥城墙

2021-11-26 08:45阅读:
【平遥】平遥城墙
平遥来过四次了,第四次才是认真来的,自己来的。平遥的城墙每次都必须看到,只有这次是认真看了。这是明清时期的完整城墙,能够完整保存下来的不多了。平遥城墙,1965年列入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遥古城,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绕着城墙走了一下,很有沧桑感。
【平遥】平遥城墙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平遥古城墙的专业介绍,我们来看山西省文物局网站介绍:“平遥古城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完整的古城。1986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88年平遥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平遥古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平遥城墙
“据史料记载,自公元前221年中国实行“郡县制”以来,平遥县城一直是县治所在地。据《平遥县志》载,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一前782年),周宣王时尹吉甫北伐狁,驻兵于此,筑西北二面城垣。洪武三年(1370年)为防御外族侵扰,在旧城垣上重筑扩建,现存城墙为明代所筑。
【平遥】平遥城墙

“平遥城池按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和“龟前戏水,山水朝阳,城之修建,依此为胜”的传说,南城墙随中都河蜿蜒而筑,缩如龟状,故又有“乌龟城”之称。其余三面直列砌筑,周长6.4公里,墙高12米,平均宽3.5米。城墙外观呈方形,墙外表全部青砖砌筑,内墙为土筑,顶部铺砖排水。周辟六门,东西各二,南北各一。东西门外又筑瓮城,以利防守。城门上原建有高数丈的城门楼,四角各筑两丈余高的角楼,每隔50米筑城台一座,连同角楼,共计94座。今大多损坏。墙顶用砖砌筑,内筑女墙,外筑垛口3000,城墙上有小敌楼72个,传说为孔子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的象征。城外有护城河,深、宽4米。
【平遥】平遥城墙
“平遥古城以市楼为中心,有四大街、八小街及七十二条蚰蜒巷经纬交织在一起,功能分明,布局井井有条。城内古民宅全是清一色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特别是砖砌窑洞式的民宅更具有很浓的乡土气息。全城现存四合院民居3797处,其中有400余处保存相当完好。平遥古城内的街道、市楼、寺观、庙宇、店铺、酒肆、茶坊等明清街道格局规制,是研究明代县城建制、规模等级、布局设置、社会人文景观和商贸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
【平遥】平遥城墙
【平遥】平遥城墙
看过平遥城墙,看过八达岭、山海关长城,看过苏州盘门的水陆城门,这些防护类建筑可以不看了。平遥城墙里面还有一座保存完整的古城,这是大拆大建的今天非常难得的。
【平遥】平遥城墙
【平遥】平遥城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