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个地方都有特色米粉, 最爱吃的还是家乡那一碗!

2017-08-19 09:44阅读:
​今年夏天,一种名为花甲米线的吃食,突然流行起来。一开始,我没看懂这个招牌的意思,以为跟贵州的花溪米粉有关系。前两天,单位附近开了一家,于是几个同事跑去尝鲜。
​花甲米线
​点了餐一看,原来花甲就是花蛤,即文蛤,海鲜。拿花蛤和米线一起,封闭在锡箔纸熬制而成。以为这米线来自沿海城市,结果说是起源于重庆。米线端上来,还拿锡箔纸捂起在,打开来,是香辣的。这就可以理解了。
要说米线,吃起来真心挺一般,只是那汤喝着确实挺鲜。如果非要让我作个比较,感觉不如云南过桥米线好吃。而且花甲米线用锡箔纸包着,所以比较烫,简直跟过桥米线有得一拼。不过总的来说,夏天吃这种温度很高的米线,都是不是特别安逸。
过桥米线
​米线花样之多,大概跟面条有得一拼。除了过桥米线,成都人也有像面食一样放上佐料的米线,吃起来除米线跟面的区别,其他并无二致。绵阳米线有很多人喜欢,但我却不喜欢,因为那米线很细,容易坨成一团。当然,吃食这个东西,各有各的喜好,我不喜欢吃,并不影响别人喜欢。
另外还吃过一些什么米线,早就记不清楚了,反正打着很多自称特色的旗号。而我印象最深的,大概莫过于两种。一是我老家街边的砂锅米线,二是南充的顺庆米粉。
绵阳米粉
​砂锅米线,自然是用砂锅煮的。早年间,租不起店铺的老板,在街边生一个大炉子,上面有至少七八个火
口,同时放上砂锅煮米线。到底有多好吃,倒也未见得。那会儿没吃过什么东西,但是冬天坐在街边,来这么一锅热腾腾的米线,确实很温暖,觉得整个人生都有了着落。
南充的顺庆米粉很出名,但只有在南充吃到的,才最好吃。那几年,我回老家,总是先坐火车到南充,然后再转汽车。下了火车上汽车之前,一般都去火车站广场前的一家米粉摊,来一碗牛肉米粉,或者再走远一点,去一个小巷子吃,味道也是一样。
顺庆米粉比较粗,所以粉和汤之间,就比较干净清爽,不会混成一团。那老板放牛肉臊子就放臊子,并不放大勺的辣椒,所以米粉端上来,有一股子清香。吃在嘴里,绝有粘乎乎油腻腻的感觉。
南充顺庆米粉
​那几年,过了南充好多趟,留下了很深的记忆。前些天,在成都街边遇到一家南充米粉,进去来了一碗,吃起来竟然跟成都的米粉一个样。难道搬了地方,就煮不出那味道来了?还是老板学艺不精,或者是我记忆有误?
记忆有误这种事,总是有的。因为我们总是选择性的记忆,记住那些最美的。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好的方面,是最后人生剩下的,全是美的。坏的方面是,你记忆中的美,再也找不回来了。
米粉,或者其他,皆如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