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通鉴】治理国家、开疆拓土,不就床上那点儿事吗?——芈八子的快意人生

2017-12-28 12:23阅读:
衣赐履按:我没看过《芈月传》,不知道在电视剧里,芈月是不是一个贞节烈妇。但在历史上,芈八子可不是省油的灯。从参阅的资料来看,凡与她有关的部分,基本上离不开床上那点儿事儿,这样,一个活生生的宣太后立即博得了我的好感——她不装!通鉴和《史记》都没记她的名字,想来芈月是该作者友情赠送的吧。
【读通鉴】治理国家、开疆拓土,不就床上那点儿事吗?——芈八子的快意人生
【孙俐版的芈八子显然拥有美貌和身材这两项必杀技】
秦制,后宫分为八档:王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除了王后只有一人之外,其他级别的嫔妃都有多人。显然,芈八子在秦后宫中排位并不靠前,只是第五档的妃子。在前307年之前,芈八子的儿子嬴稷在燕国当人质,同母异父弟弟魏冉还不知道猫在哪里。如果不是一个贵人的一次意外行为,恐怕芈八子和她的儿子嬴稷、弟弟魏冉早就被历史的洪流不知冲哪里去了,而秦国将走向何方也不好说。
这个贵人就是秦武王嬴荡,那个举重运动员。前307年,嬴荡举重,力竭而死,一下子给了芈八子横空出世的好机会。
从八
子到太后
嬴荡暴死,并无子嗣,他的一帮子弟弟群起争夺王位,情势万分紧张。芈八子在弟弟魏冉的帮助下,施用铁腕,才使儿子嬴稷即位,是为秦昭襄王。前305年,庶长嬴壮,和一些王子、高官,以及他们的党羽发动政变。魏冉血腥镇压,全部屠戮。秦惠王嬴驷的王后惠文后,也被秘密处决。武王嬴荡的妻子悼武王后,则被遣送回娘家魏国。嬴稷的哥哥弟弟们,有品行不够善良,或有政治潜力的,魏冉把他们一律斩首。芈八子升格为宣太后,当时嬴稷年级还小,由宣太后主持朝政,她把大权交给魏冉,从此,魏冉把持秦国数十年。
衣赐履说:宣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称为太后的人,她具有高度的政治智慧,以及政治斗争所需要的心狠手辣,连惠王的王后都被处死,嬴稷的兄弟们几被屠杀一光,可以想见夺位之争是多么惨烈!宣太后在其弟弟魏冉的帮助下,统治秦国近四十年,可以说为秦国最终统一天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任用。
或问,此处似乎与“床事儿”无关?
关系大啦!如果不是生了个儿子嬴稷,就算宣太后再怎么高明,她也不过就是个芈八子而已。嬴稷从哪里来的?呵呵。
拒不派兵救援的神比喻
307,楚怀王对,就是那个被张仪骗得团团转的楚怀王派兵包围韩国的雍氏今河南禹州东北,长达五个月不能攻克。韩襄王韩仓多次派使者向秦国求援,但秦国就是按兵不动。韩襄王又派大臣尚靳出使秦国,他向宣太后提出救援请求后,宣太后说了一段让尚靳脸热心跳而又无法驳斥的名言,她说,尚靳兄弟,你听我说哈,嬴稷的父亲在的时候,经常让我服侍他,先王身体健壮,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当年啊,先王把他的一条大腿压在我的身上,我感到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几乎不能承受,但是当先王整个身体都压在我身上时,我却并不感觉到重,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尚靳听到此处,早已是大红脸了,低着头说,小臣不知。
宣太后说,咳,你就别装嫩了,不就床上那点儿事儿吗?先王全身压在我身上时,对我有好处啊,我快活还来不及呢,哪里会感到重量呢?
尚靳更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宣太后继续说,秦国如果出兵援救韩国,每天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救了你们韩国,我却看不见对秦国有什么好处啊。
话说到这个地步,尚靳更是无言以对,灰溜溜返回韩国。
衣赐履说:这个故事出自《战国策》。宣太后姓芈,这是楚国王室的姓氏,当然不愿出兵帮助韩国,但她用来解释为什么不能出兵的原因时,真的是让人佩服啊佩服!不过,后来韩国又派其他使节来求援,秦国还是出兵了
以国家的名义,哪怕你是我亲儿子的亲爹,也要干掉你
【读通鉴】治理国家、开疆拓土,不就床上那点儿事吗?——芈八子的快意人生
【看着宣太后和义渠王,还是蛮般配的嘛,呵呵】
义渠国由戎人的一支建立,在秦国的西北方,秦国为了争霸中国,先要扫除后方隐患,与义渠之间的战争长达数百年。前331年,义渠国发生内乱,秦惠王(宣太后老公)派人平定。前327年,秦惠王在义渠设县,义渠王向秦国称臣。前314年,秦国攻取了义渠的二十五城。秦昭襄王嬴稷继位时,义渠王前来祝贺,不知怎么就跟宣太后对上眼了,一来二去,宣太后为义渠王生了两个儿子(这还真是真刀实枪、作风泼辣)!前272年,秦国打算彻底灭掉义渠国,以绝后患。于是,宣太后轻解罗衣,着人通知义渠王到甘泉宫(位于陕西省淳化县)小聚。义渠王哪里会想到这是陷阱?宣太后可是两个儿子的亲娘啊!然而,政治家就是不一样,义渠王一到,等着他的不是半老徐娘的火热胴体,而是冒着寒气的斧钺。宣太后在甘泉宫谋杀了义渠王,立即发兵灭了义渠。于是秦国占有了陇西、北地、上郡,修筑长城抵御匈奴。
衣赐履说:我们不知道究竟具体过程是怎么样的,但是既然宣太后和义渠王能生两个孩子,想来,他们“眉来眼去”的时间可是不短,秦昭襄王嬴稷对母亲的做法看来并没有异议,说明嬴稷也是个孝顺孩子。两人互通款曲,是宣太后到义渠,还是义渠王去宣太后处,真是不好说。但最后诛杀义渠王,当然是在秦国的地界
临死都不忘那点儿事儿
战国策·秦策二》记载,宣太后一直和大臣魏丑夫私通,后来宣太后生病将死,拟下遗命说,如果我死了,一定要魏丑夫为我殉葬。魏丑夫听说此事魂飞天外找到大臣庸芮替他想办法。庸芮于是进见宣太后说,太后您认为人死之后,冥冥之中还能知觉人间的事情么?
【读通鉴】治理国家、开疆拓土,不就床上那点儿事吗?——芈八子的快意人生
【魏丑夫不但不丑,还是个小白脸诶!能当面首,显然身体很好】
宣太后说人死了当然什么都不会知道了。
庸芮于是说像太后这样明智的人,明明知道人死了不会有什么知觉,为什么还要凭白无故把自己所爱的人致于死地呢?
宣太后说,那如果人死了还知道什么呢?
庸芮说,那就更不能让他死啦!死人还知道什么的话,那么先王早就对太后恨之入骨了。太后赎罪还来不及呢,哪里还敢和魏丑夫有私情呢。
宣太后觉得庸芮说的有理,就放弃了魏丑夫为自己殉葬的念头。
衣赐履说:这个故事又是出自《战国策》,估计杜撰的可能性很大。我可以想像一个臣子在床第上满足太后,但无法想像一个臣子跟太后探讨太后的生活作风问题,而且提出先王会对太后恨之入骨这样的祸招九族的事。不过这个故事编得挺有意思,使得历史上记录很少的宣太后,成为一个活灵活现的人,甚至还有点幽默感
266年,秦昭襄王嬴稷下令禁止宣太后再过问政事,解除了魏冉及一些权臣的职务。
265年,宣太后逝世。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