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通鉴】冯唐最大的能耐可能就是寿命长

2018-06-15 01:09阅读:
衣赐履说:今天讲冯唐,不是那位著名的协和医院妇科博士、前麦肯锡合伙人、畅销书作家、网络大V、“中年油腻男”的发明者冯唐。而是汉朝的冯唐。
中国历史上,有才能却仕途不顺的人物有的是,但其中两个特别有名,一个是李广,一个是冯唐,哥儿俩都出自王勃的《滕王阁序》,一句“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道不尽的悲凉,冯唐、李广成为怀才不遇的代名词。
【读通鉴】冯唐最大的能耐可能就是寿命长
想必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冯唐大名,如雷贯耳,但,冯老爷子究竟干了些啥,究竟有多大能耐,估计都不大清楚吧。今天摆一摆他。
冯唐的祖父是战国时赵国人,到了他父亲这一代,全家移居到了代国(首府晋阳,山西省太原市。汉朝建立后,又迁到安陵陕西咸阳附近
冯唐以孝行著称于,被举荐做了中郎署长柏杨先生注:郎中令【宫廷禁卫官司令】,下辖郎【宫廷禁卫官】,有议郎、侍郎、郎中,没有限额,工作也没有严格划分,五十岁以上的归五官署,五十岁以下的归左署、右署。中郎署长,大约相当于办公室主任,侍奉汉文帝。冯唐任署长时,可能已经六十岁上下了,前166年的一天,刘恒乘车经过冯唐任职的官署,问冯唐说老人家怎么还在做郎官?家在哪里?
冯唐都如实答。
刘恒说,还是代王时,我的尚食监尚膳管理官高祛多次和我谈到赵国大将李齐擅长带兵打仗,在钜鹿河北省平乡县城下大战(当指前207年,秦将王离围钜鹿),直到现在我每次吃饭时都会想起他。老人家知道这个人吗?
冯唐说,李齐比廉颇、李牧差远了
刘恒,是吗?为什么这样说呢?
冯唐说我的祖父在赵国时,在军中任过职,和李牧交情深厚。我父亲从前做过代国宰相,和李齐很熟,所以了解他们的情况
刘恒得激动,心有神往,拍着大腿说,可惜我得不到廉颇、李牧这样的大将啊,否则,忧虑匈奴吗?
冯唐说恐怕陛下即使得到廉颇、李牧,也不会任用他们。
【读通鉴】冯唐最大的能耐可能就是寿命长
【冯唐,也有一张好嘴】
刘恒顿时怒了,甩袖走了。过了一阵子,越想越不对劲儿,刘恒又把冯唐召过来,责备他说,老冯,你岁数大了不起啊?你有不同看法,私下跟我说不行吗?干什么非要当众让我下不来台
冯唐赶紧谢罪,然后我这个人粗、直率,不懂得规矩
这一时期,匈奴又在侵犯汉朝,而且斩杀了都尉孙卬,刘恒忧虑,于是问冯唐,你为什么说我不能任用廉颇、李牧?
冯唐说君王派遣将时,跪下来亲自动车轮(未见出处,不知指的哪些君王),说,国门以内的事决断,国门以外,由将军做主军功罚,爵位升降,都由大将决定,回来之后再奏报朝廷。我可没有夸大其词,我的祖父说,李牧驻守赵国境时,在防区内设立市场,利润和租税,全部用来犒赏部下,赵国政府干预。赵王委他以重任,只要任务完成,不管他的具体行动,所以李牧才能够充分发挥才智,训练出精兵强将,北驱匈奴破东胡内蒙古西辽河上游剿灭澹林河北省张北县一带,在西面抑制强秦,在南面支援韩国、那时,赵国几乎成为天下霸主。不过,后来赵王迁即位,听信郭开的谗言,杀了李牧,颜聚代替,兵如山倒,被秦俘虏消灭李牧事详见拙文《赵王冤杀李牧,就如去了势的公牛,只能任凭秦国宰割
如今我听说魏尚做云中内蒙古托克托县郡守,在军中也设立市场,把利润和租税用来犒赏士兵,五天杀一次牛,宴请宾客、军吏、亲近左右,因此匈奴不敢靠近云中。匈奴曾经入侵一次,魏尚率领战车、骑兵出击,杀死很多敌军。咱们的战士,基本都是农家子弟,离开农田就到军营,对政府、军队的文书规定,知之甚少。他们只知道浴血奋战,杀敌捕俘,然后上报幕府参谋本部岂料一句话写得不对,就被文职官员拿着法令条款抓住了把柄。结果不但得不到奖赏,反而受到严厉处罚因此,我愚昧地认为,陛下虽然法令严但是赏太轻,罚太重。比如,云中郡守魏尚,他上报的斩首数目,只比实际数目了六个,陛下就把他交给法官,削他的爵位,一年的苦役因此,我推测,陛下即使得到廉颇、李牧,也是不能重用的。
刘恒听后,非常高兴,当天就让冯唐拿着节去赦免魏尚,重新任命为云中郡守,任命冯唐主中尉及郡车骑士(首都警备区总部各郡战车及骑兵管理官
【读通鉴】冯唐最大的能耐可能就是寿命长
【冯唐持节赦魏尚】
157刘恒去世,太子刘启继位,是为景帝,冯唐去做楚国的宰相,不久被免职。汉武帝即位时,征求贤良之士,大家举荐冯唐。冯唐这已九十多岁,不能再做官了,于是任用他的儿子冯遂做了郎官。
衣赐履说:一句“冯唐易老”,让我们对冯唐无比想往。然而,翻遍《史记》、《通鉴》和《汉书》,再也不见关于冯唐的记载,也不见官复原职的魏尚建立了什么功业,不禁让人遗憾。
那么,魏尚打仗到底行不行?我们只能凭借零星材料加以推断。
冯唐表示,李牧把军中市场的利润和租税都用来犒赏将士,魏尚也设立了军中市场,收入也犒赏将士;而只不过多报了六个首级,就被免职,而且还罚了一年劳役,皇上对边防大将的赏太轻、罚太重。言下之意,魏尚是可以和赵国名将李牧相提并论的,战斗指数堪比李牧。这在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就好比说,姚明身高两米多,是篮球巨星,张三也身高两米多,所以,张三也是篮球巨星。我们不排除张三有可能成为篮球巨星,但是,那得看他打过比赛之后才能判断。而魏尚究竟能不能打仗,则是个未知数。
假设魏尚确实能打,那必然有大破匈奴的战绩,然而,魏尚同志也和冯老爷子一样,《史记》《通鉴》再无记载。不过好在,《通鉴》里有云中郡的记载:
《通鉴》前162年载:匈奴连年向汉朝攻击,深入边塞,屠杀俘虏中原人民,以及牛羊家畜。云中郡跟辽东郡受害最重,每郡损失,都达一万人以上。刘恒既忧虑,又无奈,派使节前往匈奴,呈献国书,再次通过和亲谋求和解。
而魏尚官复原职,是在前166年。
如果魏尚刚一复职就去世了,那我们无话可说(有资料说魏尚死于前157年,未见出处,不敢采信)。如果魏尚没有死,那么云中作为重要边防要塞,魏尚作为李牧一样的大将,刘恒断不会立即把他调离,那么,匈奴连年攻击,虏杀人民,抢夺牛羊,云中郡受害人民达万人以上,当在魏尚任上。
这说明什么?魏尚不但没那么能打,而且被匈奴打得招架不住。也正因为此,一席话挽救了魏尚的冯老爷子,刘恒是没办法再相信他了,降没降他的职,我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再升他的职。到了景帝时期,干脆把他打发到楚国去任宰相,很快就被免职了。
老人家身体好,武帝时期仍然健在,九十多了。这才有了那句著名的“冯唐易老”。实际上,我个人感觉,经过《滕王阁序》的广为宣传,冯老爷子的文学价值和审美价值,恐怕远远大于其实际价值,呵呵。
另,关于魏尚多报斩首数目的行为究竟严重不严重,我们就不讨论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详拙文《为什么刘邦非要坚持萧何排名功臣第一?并非功大那么简单》和《白起活埋四十万赵卒原来是为了给兄弟们谋福祉?》,自行判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衣赐履和金大妞”
读读历史,品品美食
【读通鉴】冯唐最大的能耐可能就是寿命长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