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通鉴】为什么说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呼韩邪单于埋下了匈奴灭亡的祸根?

2019-11-20 00:54阅读:
衣赐履按:自从汉宣帝刘病已时代匈奴归附,汉匈之间和平了几十年。到了王莽时代,汉匈关系破裂,小打小闹小骚扰不断,但并没有爆发过特别大的冲突。王莽灭亡后,各路野心家纷纷称王称帝,匈奴也扶植了一个大汉皇帝,名叫卢芳(详见拙文《史官不惜编造假材料,不许有国际背景的“大汉皇帝”姓刘》)。此时的单于为呼都而尸道皋若鞮单于,名叫栾提舆,自视甚高,把自己比作老祖宗冒顿单于(冒顿单于雄才大略,匈奴崛起,从他开始,详见拙文《这个弑父杀妻的恶棍成为匈奴一代雄主》。冒顿读如墨毒),屡屡侵犯中国,刘秀前前后后也派了不少人还击,包括吴汉、臧宫、马武、马援、王霸,等等吧,但收效甚微。
公元44年匈奴入侵上党郡山西省长子县、天水郡甘肃省甘谷县大军逼进右扶风陕西省兴平市
公元45年冬季,匈奴进犯上谷河北省怀来县、中山国(首府卢奴,河北省定州市),杀害掳掠人口,大肆抢劫。 【读通鉴】为什么说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呼韩邪单于埋下了匈奴灭亡的祸根?

【冒顿单于,历代匈奴单于的偶像】
公元46年,栾提死了他的儿子左贤王栾提乌达侯继位,不久又去世弟弟左贤王栾提蒲奴继位。栾提蒲奴基本上就是个倒霉蛋儿,上任之前是旱灾、蝗灾组团叨扰匈奴,上任之后是蝗灾、旱灾组团叨扰匈奴,然后又闹起瘟疫,搞得匈奴地界儿“尸体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百姓和牲口死掉一多半。栾提蒲奴担心东汉朝廷乘机收拾他,就派使节到渔阳郡(北京市密云县请求和亲。
衣赐履说:匈奴没落,此为天灾。
汉朝没有收拾匈奴,但乌桓部落内蒙古西辽河上游乘着匈奴衰落,发起攻击,把匈奴打得向北逃窜数千里,瀚海沙漠以南地区成为无人区
公元48年,发生一件事情,导致匈奴永久性分裂为南北两部,要掰饬掰起来,就不得不扯到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了。 【读通鉴】为什么说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呼韩邪单于埋下了匈奴灭亡的祸根?
【呼韩邪和昭君】


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我们都非常熟悉,就是呼韩邪单于。呼韩邪娶了呼衍王的两个女儿,长女为颛渠阏氏(读如烟支,指单于的媳妇儿),生了两个儿子,大的叫且莫车,小的叫囊知牙斯;小女儿为大阏氏,生了四个儿子,长子叫雕陶莫皋,次子叫且麋胥,都比颛渠阏氏的长子且莫车要大,另外两个儿子叫咸、乐,都比颛渠阏氏的小儿子囊知牙斯要小。在老婆里面,呼韩邪最爱颛渠阏氏(很遗憾不是昭君姑娘),在儿子里面最爱颛渠阏氏的大儿子且莫车。等呼韩邪病重快死的时候,他就想让且莫车继位。 【读通鉴】为什么说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呼韩邪单于埋下了匈奴灭亡的祸根?
颛渠阏氏
不料当娘的颛渠阏氏反对,她说:
匈奴内乱了十多年,虽未灭绝,但是气若游丝,我们是依靠汉朝的力量,才得以恢复安宁。而今平定时间不长,老百姓创伤未愈,加上且莫车年纪太小,让他继位,可能有人不服,到时出了乱子,恐怕又将危及国家,咱大匈奴是真的折腾不起了。更何况,我与大阏氏是亲姊妹,不如立她的长子雕陶莫皋为好。
大阏氏也很谦让,说,且莫车虽说年少,但有大臣们共掌国事,不会出乱子的,现在如果舍弃亲贵而立低贱,必为后世种下乱根
呼韩邪想来想去,决定听颛渠阏氏的话,立大阏氏的儿子雕陶莫皋为继承人。但是呢,如果且莫车当不上单于,自己死都死得不踏实,于是,呼韩邪作出了一个非常脑残的决定,他与众人约定:雕陶莫皋可以继单于位,但他死之后,必须传位给弟弟
于是,雕陶莫皋继位,是为复株累若鞮单于。
衣赐履说:呼韩邪一定是中邪了,他想的是,兄终弟及,只要且莫车不死,总会当上单于的,那样,他这个当爹的,在地下也就踏实了。然而,呼韩邪的这个政治遗嘱,提出了匈奴历史上最混账的政治路线。因为,权力这东西有着强大而妖媚的吸引力,“兄终弟及”不是一个稳定的权力让渡机制,它可以偶尔作为“父子相传”出现空挡时的备胎,但作为长期坚守的一个机制,一定会出乱子,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另外,呼韩邪有一大帮儿子,即使每个儿子都能遵守他的规定,轮流当单于,等最后一个轮过了,怎么办?
呼韩邪是个英雄父亲,和N个老婆生了N个儿子,包括和王昭君生了一个儿子伊屠智牙师,做到匈奴右谷蠡王。呼韩邪的儿子们对老爹的政治遗嘱还是很当回事儿的,雕陶莫皋死后,传位给弟弟且麋胥,且麋胥传位给弟弟且莫车,这位爷终于当了单于,然而,仅仅当了四年,就死了,于是,传位给弟弟囊知牙斯(王莽期间,响应王莽“不二名”的政策,囊知牙斯改名为“知”,弟弟咸、舆,也是如此),囊知牙斯传位给弟弟栾提咸,栾提咸传位给弟弟栾提舆。
衣赐履说:栾提是单于的姓。若鞮是孝顺的意思,自呼韩邪单于归附汉朝之后,羡慕汉朝皇帝都有尊号,匈奴单于也开始使用尊号。又羡慕尊号中都有一个“孝”字,比如,孝宣帝、孝元帝,匈奴也跟着效法,开始加上“若鞮”。
栾提舆于公元18年即位,公元46年去世,倘若他是小儿子也就罢了,可惜他还有弟弟,至少有一个王昭君的儿子伊屠智牙师,活得还挺健康。匈奴传统,左贤王是王储,单于死了,由左贤王继位。按照这个传统,栾提舆即位之后,应该任命弟弟伊屠智牙师当左贤王。但是,“兄终弟及”终于败给了“父子相传”,栾提舆想把位子传给自己的儿子,于是,找了个由头儿,把伊屠智牙师给做掉了,之后,传位给儿子。 【读通鉴】为什么说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呼韩邪单于埋下了匈奴灭亡的祸根?
【栾提知,栾提比的老爹】
这个时候,呼韩邪政治遗嘱的后遗症显现出来了,有人要发言了,要叫板了。栾提舆的前任、乌珠留若鞮单于栾提知(囊知牙斯),有个儿子叫栾提比是匈奴的右日逐王,统领南八大部落。栾提舆诛杀伊屠智牙之后,栾提比立即放出风来,说,如果兄终弟及,右谷蠡王伊屠智牙师应当继位;如果父子相传,我是前单于长子,应该由我来继位!从此,忿忿不平,很少去单于王庭朝会匈奴各王每年正月都要到中央聚会栾提舆怀疑他要谋反,就派两名骨都侯去监督统领栾提比的兵马。
等到栾提蒲奴继位栾提比愈发忿怒公元47年,栾提比秘密派遣汉人郭衡见西河郡(山西省离石县太守,献上匈奴地图,请求归附。两名骨都侯对栾提比的意图有所觉察,适逢五月龙城祭祀龙城在今蒙古哈尔和林市,匈奴每年正月、五月、九月,三个月的“戊”日,在龙城祭祀天地,王爵以下都要出席,他们便劝栾提蒲奴单于借机诛栾提比。
正好,栾提比的弟弟渐将王在单于帐中,听到这个消息火速通知老哥栾提比。于是栾提比召集南疆八部兵马四五万人,严阵以待,骨都侯回来那俩骨都侯即将到达时,发觉了栾提比的计划,掉头跑回王庭汇报栾提蒲奴派出万名骑兵攻打栾提比,一看人家有四五万人,军容强大,敢进兵就撤回了。
到了公元48年,发生了我们前文提到的那件事——匈奴南疆八大部落首领共同议定,拥立栾提比为呼韩邪单于用了他爷爷的称号,意思应该是要效仿呼韩邪归附西汉政权)。十月,栾提正式自立为南匈奴单于,派使节到汉廷,愿做藩国,自称臣属。
【读通鉴】为什么说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呼韩邪单于埋下了匈奴灭亡的祸根?
【字太丑。大概这么个意思,大家凑合看吧】


衣赐履说:自此,匈奴正式分为南北两部,并且再未实现过统一。如果说旱灾、蝗灾、瘟疫是匈奴没落的天灾,那么,匈奴分裂则完全在于人祸,而那个祸根,则是呼韩邪单于亲手种下的,虽然,他已经去世八十余年了。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衣赐履和金大妞”
读品历史,品读美食。
【读通鉴】为什么说王昭君的第一任老公呼韩邪单于埋下了匈奴灭亡的祸根?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