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通鉴】抄写员班超扔掉手中的笔,按下重启键,于万里之外过出了开挂人生

2020-01-03 01:11阅读:
衣赐履按:一提起班超,估计绝大多数人立即想到一句成语:投笔从戎。那么,扔了笔之后的班超,到底干了些什么事儿呢?对,就是出使西域、平叛西域、打理西域。自汉武帝通西域以来,在汉朝与西域的分分合合过程中,涌现出很多英雄人物,我个人认为,最为杰出的有三位:一为张骞,他是打通中原与西域的开创者;一为陈汤,他诛杀了北匈奴郅支单于,并说了一句光照千古的“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第三位,就是投笔从戎的班超。
公元73年,奉车都尉窦固率大军进攻北匈奴,进抵天山,狠揍北匈奴呼衍王,杀一千余人,追击到蒲类海(新疆巴里坤县西北巴里坤湖),占领伊吾(新疆哈密市),设立宜禾都尉(屯垦区驻军司令),留下部分将士开荒垦田。
窦固有个副手,叫班超,担任假司马(副司马)叫班超,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砍敌人首级。窦固觉得这小子是个人才,有胆有识,就派他和从事(参谋官)郭恂,带了几十个人,出使西域诸国。
班超是扶风平陵(陕西省咸阳市西平陵乡)人,老班家一家子都是文化人,老爹是班彪,是当时有名的儒士;老哥叫班固,更是了得,是《汉书》的作者;还有个老妹叫班昭,是我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才女之一,班固被下狱死后,《汉书》还没写完,汉和帝刘肇专门下诏,让班昭续写。班超当然也写得一手好文章,但他和班家其他人不太一样,史称他为人有大志,不拘小节;恭谨孝顺,吃苦耐辱;博览群书,口才了得。
公元62年,老哥
班固被征召校书郎皇家图书馆研究官,班超和老娘就随同前往阳(老爹班彪已去世班超在官府里找了一份抄写员的工作,每天从早到晚抄书。有一天,班超抄着抄着,心中一阵烦躁,一眼看不到头的日子,雾霾一般的前途,哀从中来,不由扔掉了手中的笔,长叹一声,说,大丈夫再没有志向,也至少能够效仿傅介子、张骞,在异域立功封侯,怎么能够天天伺候笔墨呢(傅介子,在汉昭帝刘弗陵时出使西域,刺杀楼兰王,封义阳侯,详见拙文《傅介子斩楼兰王引起千年嘴仗)!左右同事听了他这话,一阵哄笑班超说,小子安知壮士志哉有木有想起“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呵呵 【读通鉴】抄写员班超扔掉手中的笔,按下重启键,于万里之外过出了开挂人生
【投笔从戎】
班超去看相,看相的说谋个祭酒(大约相当于比较有文化的长者,或者一桌子人里最受尊敬的人,一般指比较有学问的人)这样的位子,那是布衣儒生才做的事,先生你是应该封侯万里之外的诶!班超又惊又喜,就问咋看出来的。看相的说你看,你的下巴像鸟(燕颔,颈脖如虎,飞食肉,这是万里侯的相貌。
衣赐履说:下巴像鸟,很难想像;颈脖如虎,也很迷惑。总之,相术真的是有意思,呵呵。班超在这里给我们留下一句著名的成语:投笔从戎
后来,班超又做过一段兰台令皇家图书馆工作人员估计是受了算命先生的影响,班超找了个机会,投到窦固门下。
此番,窦固派班超出使西域。班超到了鄯善国新疆若羌县,即以前的楼兰国,汉昭帝时改称鄯善,鄯善王广对班超一行是热情恭敬可是没过多久,广的态度变得非常冷淡。
班超对手下说,你们可曾觉出广的态度冷淡了吗?
手下们说,胡人行事无常,并没有别的原因。
班超说,不,一定是北匈奴的使者来了,鄯善王心里犹豫,不知该怎么应对大汉和匈奴,所以才会如此。明智的人能够在事情未发生前看出端倪,更何况现在事情已经如此明显!
于是,班超把鄯善侍者叫来,突然问道,匈奴使者已经来了好几天了,你们安排他们住在哪里?
侍者一下子被问呆了,心说啥也瞒不过这位汉使啊,只好说,已经来了三天,住在离此地三十里的某某处。
班超立即把侍者关起来,召集全体手下,共三十六人,和他们喝酒。喝到酣畅之时,班超说,诸位和我远赴绝域,如今北匈奴使者才来了几天,鄯善王就对我们如此冷淡,如果这个老货把我们捆起来送给匈奴,恐怕我们都会被扔出去喂豺狼了。为之奈何?
手下都说,如今我们处于危亡之地,这条命,全都交给司马,您说咋样就咋样。
班超说,不入虎穴,不得虎子。当今之计,只有乘夜火烧匈奴,他们不知道我们有多少人,惊恐之下,可以一举歼灭。干掉匈奴使团,鄯善王一定吓破胆,我们的事也就成了。
手下是不是应该和郭恂从事商量一下
班超怒道,是吉是凶,决定在于今日。从事是个耍笔杆子的文官,告诉他我们的计划,非把他吓尿了不可。倘若他要反对,我们就不能行动,而消息一旦泄露我们一定死无葬身之地,死得不明不白,岂是大丈夫所为!
大家说好!
衣赐履说:班超又给我们留下一个成语,“不入虎穴,不得虎子”。后世演化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初更时分,班超便率领部属奔向匈奴使者营地。这时,狂风大作。班超十个人着鼓躲在匈奴使者驻地后边,跟他们约好,见到火起,就击鼓呐喊。其余二十多人,则手持兵器弩,守在匈奴驻地大门两侧随后,班超顺风放火,前后击鼓喧哗,匈奴人吓得乱作一团。有逃出来的,班超等人就给他一刀、放他一箭,班超亲手杀死三个人,部属杀匈奴使以及手下随从三十多人,其余的一百多人全被烧死。
【读通鉴】抄写员班超扔掉手中的笔,按下重启键,于万里之外过出了开挂人生
【火烧北匈奴使团】
班超等人次日返回,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郭恂。郭恂大惊,接着神色一变。班超明白了他的意思,说,从事你虽然没有参与行动,可我班超又怎么会一人居功呢!郭恂这才高兴起来。
衣赐履说:郭恂其实未必一定要争功,作为使团的“政治委员”,“团长”带人干了这么大的事儿,政委居然不知道,这回去怎么向领导交待啊,呵呵。
随后,班超叫来鄯善王广,把匈奴使者的首级扔到他面前,广大惊失色。班超对广说,从今以后,不要再同北匈奴来往。
广叩头说,我愿臣属汉朝,没有二心。
于是,广打发一个儿子到汉朝充当人质。班超回国后,向窦固汇报了出使经过,窦固非常高兴,给班超上奏请功,并请求重新选派使者出使西域。明帝刘庄说,班超不是现成的人才吗?任命他为军司马,让他完成先前的功业。
窦固于是让班超出使于阗国(新疆和田市),并打算给班超多派些人马。班超表示,只带上次那三十六个兄弟就行了,于阗是个大国,道路遥远,率领几百人前往,也显示不出汉朝的强大,而万一发生不测,人多反而成为累赘。
这时候,于阗王广德刚攻破莎新疆莎车县,便在天山南道新疆塔里木盆地南边缘称雄但仍受北匈奴使者监护。班超到达于阗后,广德态度很冷淡,礼仪也很不讲究莎车国信巫广德供养了一个巫师巫师,为什么要亲近汉朝?汉朝使者有一匹黑嘴黄马,赶快牵来给我当祭品于是广德派宰相私来比向班超索马。班超暗中获知底细,便答应此事,但要求巫师亲自前来取马。不久,巫师来了,班超验明正身,一刀砍了巫师脑袋,并逮捕了私来比,痛打数百皮鞭。班超将巫师的首级送给广德,借机对他进行谴责。广德早已听说过班超在鄯善斩杀北匈奴使者的事迹,见到巫师首级,大为惊恐,连忙下令诛杀北匈奴使者,向汉朝归降。于是西域各国全都派出王子到汉朝做人质。西域与汉朝的关系曾中断了六十五年,至此才恢复交往。
衣赐履说:公元13年,王莽的新朝时,焉耆国(新疆焉耆县)杀汉朝都护但钦,西域跟汉朝隔绝,到本年只六十一年。此言六十五年,是自新王朝政府的建立之年——公元9年算起。
当初,龟兹王(新疆库车县,龟兹读如秋词)建是匈奴所立,他倚仗匈奴的威势,控制西域北道(新疆塔里木盆地北边缘),进攻并杀死了疏勒王(新疆喀什市),将自己的臣子兜题立为新王。公元74年,班超等人由偏僻小道抵达疏勒,在距离兜题所居住的橐(读如驼)城九十里处扎营,派属官田虑先去,劝兜题投降。班超吩咐田虑说,兜题本来不是疏勒人,人民一定不听他的命令,如果他不立即投降,便可将他逮捕。田虑一行到达之后,兜题见就这几苗人还想让我投降,忍不住哈哈大笑。不料,趁兜题笑得开心,田虑突然上前把他捆成一个粽子。兜题的左右随从哪里见过这么干的,呼啦啦跑了个精光。田虑派人飞马向班超报告,班超立即赶赴疏勒,召集全体疏勒文武官员,陈述龟兹王的罪行,于是将前疏勒王哥哥的儿子忠立为疏勒王,人民群众都十分欢喜。班超问忠及其属官,应当杀死兜题呢,还是活着放他走呢?
【读通鉴】抄写员班超扔掉手中的笔,按下重启键,于万里之外过出了开挂人生
【没有高铁,这一圈可是不小诶】
众人都说,应当杀死兜题。
班超说,杀他无益于大事,应当让龟兹知道汉朝的恩威。
于是放走兜题。
疏勒从此同龟兹结下了仇怨。
衣赐履说:这里强调两点:一是班超做事情,提前做了很多功课,所谓知己知彼。二是《后汉书·班超传》里,有一句“疏勒由是与龟兹结怨”,《通鉴》给删掉了。我觉得司马大爷真的挺有意思的,他可能想强调的是礼仪之邦什么的,怎么能有这种毒辣心计呢?实际上,班超哪里是要展示大汉之威嘛!本来就是要让疏勒和龟兹成为世仇嘛!大汉远在几千里外,如果西域诸国铁板一块,怎么统治?必须要让他们分化,最好是所有国家与所有国家为敌,这才使得班超带个三二百人,就能搞定西域两百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诶。当然,也可能是司马光没有统治异域的经验,觉得这句话没用,毕竟,两宋时期都是被北方民族吊打,确实不需要研究怎么分化统治西域诸国的问题。
看起来,班超在西域诸国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而且明帝刘庄此前已经重新设立了西域都护,以及戊、己校尉,屯驻在前、后车师境内,似乎形势一片大好。 【读通鉴】抄写员班超扔掉手中的笔,按下重启键,于万里之外过出了开挂人生
【远赴绝域的英雄们】
然而,公元75正当盛年的刘庄突然逝世,西域立即发生巨变,形势急转直下,亲北匈奴的一些国家向亲汉的国家发起猛烈攻击。那么,班超等人将面对什么样的命运,他们在大难来临时有哪些可歌可泣的英勇行为,我们下回接着讲。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衣赐履和金大妞”
读品历史,品读美食。
【读通鉴】抄写员班超扔掉手中的笔,按下重启键,于万里之外过出了开挂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