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瘦西湖船娘的那些故事

2017-11-21 13:57阅读:
今天在瘦西湖听到船娘故事,深受感动。船娘起源于隋朝,隋炀帝开凿运河下扬州,不喜欢壮丁划船,而喜欢看美女背纤,之后船娘流行于各个朝代,逐渐成为一种职业。船娘摇撸,还会给船上的客人唱江南小调,民国后期因卖艺女受歧视且战争频繁,故而被取消。直到1996年才恢复,当时瘦西湖只有4位船娘。如今,瘦西湖已经有了36位漂亮且歌声动听的船娘,摇橹的她们和优雅的小调,为瘦西湖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通过聊天,逐渐了解到,在亮丽的背后,也有许许多多的辛苦,旺季时有的船娘最多一天摇11次船,每次有四五十分钟,从早上7点多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多。很多船娘最初是小女孩的时候,加入这个工作,累得直哭,好多人都不想干了,不过坚持下来以后,熟悉了规律,也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工作。
船娘与游客之间的故事是很多的,有的游客向船娘求爱,有的喝醉了吵闹,有的动手动脚言语挑逗,还有的包下一条船只为了睡觉。许许多多有趣奇葩甚至生气的事情。船娘们虽然喜欢赚些小钱,但更看重平凡的生活,这里诞生了很多平凡且浪漫的爱情故事,有的人拒绝了企业老板的求爱,选择了平凡的爱情,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有的游客特地来坐船睡觉,因为这里远离浮躁,回到纯真。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为我们划船的小橙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为我们摇撸的冯小橙,从18岁当船娘,已经10年了。我问她枯燥不,她说一点也不。因为每天都能遇到不同的客人,有的甚至成了朋友。摇撸是一门技术活儿,虽然刚开始的时候,累得疼得天天哭,但是习惯了,掌握了摇撸的方法,就没有那么累了。而且她们平时上半天班,另外半天很自由,只有旺季的时候才会很忙。等我们快到岸边的时候,我说看看你的手把,发现她的漂亮的小手上,却满是老茧,真心的心疼,我问她疼不疼,她说当然疼了,不过习惯了。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我问到跟游客关系的时候,她说也经常有客人要她的微信和联系方式,不过通常她不给。遇到比较烦的客人就是喝了酒的,不听话在船上乱动,她怕掉下去,有时候也蛮厉害地管他们。当然也会有言语轻佻的人,她就只能装作听不见了,因为景区不允许跟客人吵架。说起自己的感情,她闭口不答,却聊起同伴的爱情故事了。她的同伴小红是资历最老的船娘,当然也是最让其他人羡慕的一位船娘。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途中两船交错的时候,遇到了摇撸的小红
在瘦西湖,船娘到了33岁可以转岗,比如去开汽船,就会轻松很多。小红是刚超过33岁的船娘,不过她选择了继续干,理由很简单,当船娘提成多,赚的也更多。由于小橙已经介绍了她有趣的爱情故事,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于是就到码头找到了小红,跟她聊起更多自己的故事。
小红18岁的时候,听亲戚说这里招船娘,于是就来试试,她亲戚认识瘦西湖一位工作人员,让后者骑自行车来接她。这位工作人员在瘦西湖是巡警,在把小红送到瘦西湖的路上就暗生情愫了。后来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对她非常好,她很年轻,却把他当成好朋友一样。后来,最浪漫的一段,主要是小橙讲的:巡警中午休息的时候,把船开到小红的船的旁边,两个人休息的时候,就这样静静地坐着,看着对方;有很长一段时间,巡警经常天天给小红送早餐,变着种类送早餐,扬州小吃多,让小红宿舍里的姑娘们都跟着有了口福。小红回忆说,当时年纪小,也不懂,拿过来就吃了,那个时候工资很低,只有1000块钱,可是他还是总给她带很多好吃的。说起浪漫,小红的脸都红了,她不好意思地说:他是一个浪漫的人,有一个情人节的晚上,他约她带到水岸边,送她11朵玫瑰,忽然单膝下跪,向她求婚,她年纪太小一下子就蒙了,两个人就一直保持这个姿势,直到后来有人经过,她才拉他起来,不过她什么也没说。后来,两个人恋爱了,小红满是幸福地说,脑子里全都是恋人的形象,天天想的全都是他,两个人打起电话发起短信也都没完没了。
在瘦西湖工作的第三年,他们结婚了,如今孩子都已经12岁了。尽管在一起了这么多年,但是他们却是受人羡慕的一对,船娘们通常中午带饭,可是小红不带,因为丈夫是夜班,他中午给她送饭来,各种饭菜变着样送,还经常送水果过来,各种问寒问暖。由于工作关系,有时在夜里有领导来视察,有一次两点钟小红就起来去景区准备给领导划船,她刚进景区丈夫的电话就来了,丈夫说我在监控室看到你进来了,我把灯都给你打开,你要小心,注意安全。小红讲起自己的丈夫,满满的甜蜜,我问她你最不喜欢丈夫哪一点,她说他性子太慢了。说着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儿。
小红说,自己曾经对这份工作有过迷茫,想过要离开,可是刚一想,就谈恋爱了,再想到的时候,结婚了,然后怀孕了,如今孩子12岁了,她觉得没有比稳定和幸福的家更美好的事情了,所以她想继续做下去,也许自己身体不行了,再去申请转岗。瘦西湖旺季的时候是春季,李白那句“烟花三月下扬州”,让全年80%的游客都集中在这个季节来。小红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划11次船,每次四五十分钟,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多,累极了。她一天都不敢喝水,就怕上厕所,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我忽然想起了小橙,给我们划船的全过程,一口水也没喝,还给我们唱歌)。她在累极的时候,对自己说:坚持下去,这每一浆下去,可都是钱呀!说着自己咯咯咯地笑了起来,她笑起来眼睛弯成一道缝,好像月牙。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瘦西湖船龄最长的船娘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她给我们看手机里一家三口的照片,慢慢的幸福,她坐在了丈夫的腿上
不过,更有传奇的却是另外一个漂亮的姑娘,丽莉。我们也结合了小橙的介绍,也看到了丽莉姑娘,和她的讲述结合在一起了这个故事。丽莉很漂亮,有很多游客追求过她。曾经有一个人,一天三次都坐她的船,天天都坐,那个人说自己是企业的老板,想让丽莉跟他走。丽莉却没有动心,她家里人嘱咐过她,牢记自己出身贫寒,平平淡淡才是真,如果跟了那些有钱的人,日后会让人看不起。她拒绝了很多追求者,却悄无声息地跟景区的另外一位职工谈上了恋爱,没人知道(关键是小橙不知道)他们俩怎么会最后走到了一起。
丽莉回忆起来时说,她是外地人,因为小哥哥在扬州,她到这里来,恰巧知道了瘦西湖在招聘服务员和船娘,于是就来试试,发现自己不喜欢当餐厅服务员,而喜欢船娘,因为船娘在外面,瘦西湖景色这么美,天天看着瘦西湖景色,自己也能美滋滋的。不过,她很快就被累哭了,天天哭,小哥哥说要不然就别干了,丽莉说“不”。由于刚进来的时候交了200块钱,100吃饭的钱,100住宿的钱,丽莉就说:我还没赚钱呢,就搭进去了200,妈妈知道了多心疼啊!为了这200块钱,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一晃,丽莉也在这里工作十多年了
有游客跟她求爱过,别她拒绝了,游客就一直等着她下班,说要出去吃饭,她也拒绝了,正好景区有规定晚上不让出去,就以此作为托词。而求爱的人经常等着她,她没办法就绕路避开那位求爱的老板。我问她有没有过比较讨厌的客人,或者动手动脚的。她说肯定有过,年轻的时候自己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处理,被吓坏了,而现在年纪大了,也知道怎么处理了,有时候就“有点生气”的样子对客人说,再不听话我就靠边停船了,你们下去吧,一般情况下客人就老实了。现在客人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很少遇到那种胡搅蛮缠动手动脚的人,要电话和微信的人倒是不少,说着来了一个电话,是老客人,说要来瘦西湖,但是在另一个码头,她就安排了另一个同事去带他们走。
丽莉22的时候,家里人嫌她年纪大了,逼着她回老家去看对象,她回家了,看了一眼男方太丑了,第二天就回扬州了。不过,她后来的丈夫知道她回家的情况后,就特别紧张,后来又回去看对象一次,也没成,再回来,身边的人就说那位男同事其实喜欢她。后来,她看到了他对自己的好,两个人逐渐走到了一起。丽莉比较健谈,给我们讲了特有趣的两个故事,就在前几天,一个散客坐船,从头到尾没有跟她说话,临走的时候却要了她的微信,第二天,这个游客又来了,独自包船(一船800元,最多16人载客量),玩了一圈,这个游客说,我平时睡觉不好,不知道为什么坐了你的船,感觉很平静,昨晚睡得非常好,今天又来坐你的船,同样感觉非常平静。丽莉却特别不好意思,花了那么多的钱来包船,可是这位男游客却说,这个钱对我不算什么,但是你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感到很平静。
另一个故事也是关于睡觉的,多年前也有一个男游客,说要坐她的船,她说你先坐别人的船的,我的排队排半天呢,但男游客说就要坐你的船,于是等了好久。一个人包了丽莉的船,然后也没跟她聊多少天,却在她的船上睡觉,睡了一路。关于未来,他们都喜欢现有的生活,而且过得也很满足。小橙说,现在当船娘要求挺多的,必须大学毕业,自己文化水平低,逐渐感受到了知识越来越不够用,就只能晚上去学习,上夜校。而景区经常组织他们学习英文、学习别的东西,最近,就在组织大家学习弹琵琶。小橙说,我喜欢学到更多的知识,学到更多的东西,我现在过得非常充实。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瘦西湖船娘的故事:游客动手动脚怎么办?
瘦西湖美丽的姑娘
郁达夫在1928年的时候,来到了瘦西湖,写了一篇著名的游记《扬州旧梦寄语堂》,其中有一段是关于船娘的:“还有船娘的姿势也很优美。用以撑船的,是一根竹竿,使劲一撑,竹竿一弯,同时身体靠上去着力,臀部腰部的曲线和竹竿的线条配合得异常匀称,异常复杂。若当暮雨潇潇的春日,雇一容颜姣好的船娘,携酒与菜,来瘦西湖上游半日,倒也是一种赏心的乐事。”
本文以上名字不是化名,取自真名中的一个字,若想对号入座,来瘦西湖的码头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