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让孩子愿意阅读,喜欢阅读?

2019-07-16 22:46阅读:
作者:中亲联教育研究院 陶勇
现在来讨论一个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孩子喜欢阅读。
阅读很重要,我相信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明白。但是还真有不明白的,有的家长觉得分数很重要,考试成绩很重要,完成学习的任务很重要。至于阅读,是闲暇之时的一个选择。这是少数人,大多数家长还是能够意识到阅读对一个孩子的重要性。
在我看来,阅读是一个孩子满足他求知欲最容易的方法。特别是在孩子幼儿阶段。幼儿阶段,孩子的求知欲,上进心还没有被一些功利的糟糕的教育给搞坏,他本性的这种求知欲会勃发出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顺势引导。比如说孩子最近对恐龙很感兴趣,咱们就要一起去研究恐龙,对不对。怎么研究?通过书本来研究是最容易的,对不对?除了恐龙这样的兴趣之外,还有很多百科类的,经典童话类的都可以去追求一下。
进入小学,还有校园文学,还有世界名着,还有我们中国的四大名着,有很多东西都值得阅读。但是这些阅读还是要抓住满足孩子求知欲的时期,对很多事情有兴趣的时期,顺势引导,通过阅读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孩子自然而然就喜欢上了阅读,自然而然就用上了阅读这个工具。
当一个孩子什么都不喜欢的情况下,父母还非要让他去读书。这种情况下,怎么培养孩子喜欢阅读?没法培养。培养孩子需要契机,前面说的第一个契机,就是在孩子有求知欲的时候,特别是在幼儿阶段或者小学低年级阶段,当他这段时间对某些事情有兴趣的时候,我们父母就要赶紧跟上,赶紧跟他一起去研究去琢磨,赶紧去跟他一起去读书,去探讨。这个时候,他自然而然就会通过阅读来满足他的求知欲,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把阅读变成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记得我儿子刚开始给他讲童话故事,他不是很爱听,他觉得这个故事跟他没有什么关系。那时候他还没有养成听童话故事的习惯。后来,我和他一起来扮演童话故事。我们读了童话故事,熟悉了这个故事,然后跟他一起玩童话故事。当时跟他玩的一个故事是七色花,我儿子来扮演里面的女主角,珍妮。我来扮演其他的人和动物,玩起来孩子就特别喜欢,没事就想让你再来玩一次。这个方法也是得需要孩子小的时候开展比较容易成功,孩子大了以后就很困难了。
每一个孩子都有特定的禀赋,都有一个喜欢的方面。我们家长可能有时候发现不了孩子喜欢的方面,让孩子在这种无所事事的生活中度过而浪费了许多光阴。家长真的要去观察一下,孩子喜欢的方面是什么。比如,他是不是喜欢看动物?看植物?或者喜欢收集什么东西?或者喜欢去运动?或者是喜欢跟小朋友玩?或者是听见音乐,他就喜欢唱歌。父母要去观察一下,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找到孩子的禀赋,然后沿着特长去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必然要涉及到入门的知识对不对?进阶的知识,专业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就把书作为工具,去完成他喜欢做的事情,在这方面的专业学习。
如果之前孩子他没有怎么读书,没有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家长可以让孩子先从听书开始切入。比如,听西游记,听水浒传或者三国演义。中国四大名著里面,孩子更喜欢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这三部。
怎么让孩子喜欢听这些东西呢?有一个简单的流程,比如说刚开始的时候,让孩子听青少版的,或者是儿童版的。青少版的故事简单,只讲了几个最有趣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的故事,很快就听完了。 因为故事简单,孩子比较容易复述出来了。父母没事的时候,就问问他这个故事里面的事情,或者假装请教他这个故事后来又怎么样。因为简单重复,孩子就熟悉,熟悉的东西才感到亲切,所以孩子更容易感觉到有趣,他就愿意去投入,慢慢的就可以听标准版,遵从原著内容的版本。把故事听完了以后,我们就可以跟孩子探讨故事里面的一些人和事情,通过探讨让孩子更进一步的对这些故事感到兴趣。
最后我们再把书拿出来一起去研究。比如说,这个礼拜我们就研究第一章或者是研究某一段的内容,跟孩子一起去探究,慢慢的孩子就学会了阅读,喜欢上阅读。通过阅读,他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成为了这个领域里面的佼佼者,他就会有自信,也有兴趣做下去。
跟孩子聊四大名著玩,是因为四大名著的故事和内容很有趣很有意思,而不是因为要考试。一旦和考试连接上,孩子慢慢地就没有兴趣了。本来孩子是可以热爱阅读,热爱经典的,最后就变成不喜欢。所以,家长一定要循序渐进去引导孩子去探索知识,去阅读图书,而不是功利地学习一些中心思想和人物特色。
读书只是获取知识或者满足求知欲的一种方式,听书或者看电视或者跟别人聊天,也是学习的很重要的方式,甚至有的方式可能比阅读更重要,所以我们不要用阅读把孩子其他的乐趣给抹杀了,最后孩子反而什么也干不成。
这个原则就是从简单到到详细,然后从简单的故事到后面的问题探讨到最后的专业研究,这个流程是不变的,你要相信所有孩子都喜欢做这件事情,而且他都能够研究好,关键就是你能不能搭建好流程,搭建好阶梯,什么时候跟孩子聊简单的,什么时候开始进阶,对不对?
对于小婴儿或小幼儿,爸爸妈妈每天晚上跟孩子一起读故事最好。高高兴兴地给孩子讲故事,一起阅读。孩子是喜欢跟父母做这些事情的。你跟他讲故事,不要去考他,讲完还可以扮演故事,十分欢乐十分有趣。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孩子觉得是在跟爸爸妈妈一起玩。是感受父母之爱的好时光,对不对?孩子都喜欢爸爸妈妈在一起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爸爸妈妈在这个时候,不吵他不骂他不要求他不否定他,把这个过程搞得美好了,孩子就喜欢,就形成习惯了对不对?哪一天不给他讲不给他读书,他就不高兴。
慢慢地,孩子在学校也认识很多字了。你再给他讲故事,他不见得要你讲了,对不对?他说干脆我自己来看,我可以自己读书了,慢慢地他就不光是晚上睡觉前读书了,平时也开始读书了。
选择什么样的书才合适呢?
先选择简单的,孩子关注的内容。比如说,我给一岁多的小女儿选择的书,就是最简单的小猫小狗的书。一是她熟悉这些小动物,二是她喜欢这些小动物,她已经和这些小动物建立连接的,如果书里也是讲小动物,她自然而然就爱屋及乌,愿意看这样的书了,对不对。
就读他喜欢的猫小狗的事情对不对?还有爸爸妈妈的事情,还有家里面的事情,她知道的事情先给他读这些东西,没有这些书怎么办?陶老师自己编这样的书,自己印出来自己跟孩子去读,是不是?这也可以。
没事的时候,多带孩子去书店。去书店不是说一定要买什么书让他读,我们就去书店去翻翻书,哪怕是陪爸爸去选书,选爸爸的书也行。跟孩子去书店,在那儿度过一个上午的美好时光,喝点他喜欢的饮料,顺便在外边吃点孩子喜欢吃的东西,比如汉堡。孩子就觉得逛书店去读书是一个很有意思,是一个每周都想去完成的一个事情,慢慢的,孩子他就变成了那样的人。人都是塑造出来的。但要保持为人父母的原则,不要去强迫,而是要去做一些搭建进步阶梯的事情,这样更容易一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