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不要让孩子学乐器?如果要,应该选择学什么呢?

2019-08-13 00:14阅读:
作者:中亲联教育研究院 陶勇
有家长问,要不要给孩子学一门乐器?如果要学,那么应该选什么乐器?有没有一个大概的原则?
首先我认为,最好是能够让孩子学一门乐器,原因在于,学了乐器之后,孩子才能够在音乐方面真正入门。
很多人都喜欢听音乐,但很少有普通的人,能够听出音乐的好,到底好在哪儿。所以,如果要想孩子在音乐鉴赏上真正入门的话,我是建议学一种乐器。因为学乐器之后,就会开始学习乐理,学习演奏,学习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够好,如何去表现人,等等。只有真正在一个乐器方面入门了,才谈得上能够真正地欣赏音乐。
为了让孩子真正能够在欣赏音乐方面入门,一定是要学会一门乐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个孩子学会一门乐器,对他终生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想想,每一个人在人的一生中都会遭遇各种挫折,不如意的时候。有的人会选择选择逃避,选择自我堕落,或者是选择去吸毒,来帮助他面对现实世界的不如意。如果一个孩子他有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健康的,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调整他的情绪,并且能够在一段时间内,通过把他的经历寄托在这个方面,让他渡过难关。 演奏乐器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当然,也不是陶老师一个人这么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电影里面,主人公在遇到绝境的时候,音乐会给他一种内在的力量,然后让他们走出来。比如,《放牛班的春天》,那些被社会所抛弃了的孩子,遇到了一个好的音乐老师。音乐老师用音乐的形式唤醒了他们内在的力量,让他们开始去面对未来的生活。还有《肖申克的救赎》,那帮犯人在监狱里面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 安迪冒着生命危险,跑到广播室里面去放一段音乐给大家听,因为大家需要一种精神的力量来支撑他们走过去。所以,音乐对一个人来说,特别是在经历苦难的时候,在绝境中的时候,可能是焕发潜能,爆发生命耐力的一种形式,可以说是救命的一种形式。
从更普遍的意义上来说,如果一个人有一种好的方式来宣泄他的情感,寄托他的各种思念,演奏乐器真的是非常好的选择。如果每一个人退休了以后,他还可以跟老伙伴们一起组织一个乐队,每天高高兴兴的去演出,这也是非
常有意思的老年生活,对不对?
所以,从种种迹象来看,学会演奏一种乐器是非常重要的。陶老师本人是在青春期的时候,学会了弹古典吉他。那个时候我比较不自信,性格也比较内向,看见身边的小伙伴们一个个都挥洒自如,能够轻易博得女同学的青睐。而我没有这种语言能力或者交往能力,但是我会弹吉他,我录制了一盘磁带,在我们班的女同学那里流传甚广。好多人都觉得我很厉害,弹得这么好,简直就跟原装的磁带差不多的感觉。
我通过音乐表现的形式,确立了青春期独特于其他男性同学的形式,那就是演奏乐器。所以,虽然那时我很不自信,也不善于交往,但是我就凭借演奏乐器的本领,顺利度过了青春期。所以,演奏乐器确实是对人生来说有极大的好处。我的儿子Bob先生,在我的影响下热爱音乐,你会看到他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不一样,充满了生命力,活力四射的样子。对生活有很多的热情,愿意去表达,愿意去创作,废寝忘食。
即便用尽了所有对青少年赞美的词语,都很难去描述Bob先生这种充满生命活力的状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音乐给他的支持。要知道,现在的学生,在生活中遭遇的学习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一种支撑心灵的东西,很难想象一个孩子他凭什么能够快乐地充满自信地去面对生活中那么多的苦难。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孩子选择的是沉溺于手机游戏,通过这种方式来放松自己,调剂自己,以便自己的身心能够有可能去面对如此巨大的学习压力。
但我的孩子不需要通过沉溺于手机和游戏的方式来疗愈,他是通过创作音乐、演奏音乐、玩音乐来实现这种疗愈。所以,你就能明白音乐有多么重要。
我们现在再说第二个问题,如何选择一种乐器?
如果你的孩子有音乐天赋,他表现出对音乐的痴迷,听见一些旋律很快都能够记得住或者哼出来。我们认为他有一定的音乐天赋,这样的孩子可以让他尝试去学习钢琴或者小提琴,这些比较难的乐器,比较高级的乐器。如果你没有能力去唤醒孩子对音乐的热爱,也没有发现孩子有太多的禀赋,那么我建议先从简单的乐器开始,比如说笛子,更简单的葫芦丝,不要去学二胡,二胡挺难的。
有一种简单的逻辑供你参考选择乐器。那些比较普及的,比较流行的,比较方便携带的,而且有格子或者有眼的那种乐器,比较好操作一点。比较难的就像小提琴和二胡那种,没有格子,得凭听觉去识别,比较难。
但是,如果要把一种乐器演奏得精彩绝伦,要达到那种水平都很难,没有十几二十年的功夫,很难做到。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学习乐器就是为了学习乐器,就是为了学会一门乐器,同时学会去鉴赏音乐的细节而已,不是走专业的道路,这是我们所有父母都要做好思想准备的,除非你的孩子确实有音乐禀赋,否则绝大多数孩子肯定就是业余学习,不要那么严格,不要要求那么高,让孩子快快乐乐地愿意学,热爱这个东西比什么都重要!
我还有一些建议,无论你的孩子多大,学乐器都来得及,包括学钢琴也是这样。我儿子四年级才开始学钢琴,刚开始的时候是自学,手型不对,但是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纠正过来了,并不见得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要从小去学。真正要从小去学的孩子一定是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为了能够真正脱颖而出,需要尽早进入这个世界!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任何时候都来得及,包括很多成年人学钢琴也学得很快。
普通的乐器。在小学高年级或者是初高中的时候学,比年幼的孩子会快很多倍。像我的儿子,他学了一年钢琴之后,所能达到的水平,相当于其他的孩子学了4、5年的水平。原因在于,很多孩子不热爱。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幼儿阶段,学起来很困难!
所以,如果孩子没有明显的音乐禀赋,就选简单的乐器来学,学的过程中不要要求那么高,要让孩子感觉到这个东西有意思。学了以后,父母要经常跟孩子一起玩音乐,比如一起合奏,或者一起协奏,然后经常去各个地方演奏或者是去外边演奏……
入门之前,父母确实要去陪伴,跟孩子一起共同面对学习的困难,只有这样才更容易入门。
如果孩子在音乐方面,确实有一些禀赋,最好还是学西洋的乐器,比如说钢琴或者小提琴。 原因在于,西洋的乐器它有稳定的音高和音色,还有成熟的训练体系。而咱们中国的民乐,总的看来训练不够严谨,训练的练习曲不够科学,很难培养出西洋乐器那种严谨的,比较细腻丰富的,能够胜任各种转调和演出场合的器乐人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