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发现孩子的禀赋?

2019-08-14 00:25阅读:
作者:中亲联教育研究院 陶勇
在我看来,能够有一是地去发现孩子的禀赋在哪里,这样的家长就是了不起的家长。
因为,大多数家长都会按学校的要求或者高考的要求去培养孩子。能够去发现孩子禀赋,沿着孩子的专长去培养的家长确实不多,而且这也是培养真正人才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我们把大量的时间去让孩子学他不擅长的事情,他就没有时间去做他最擅长的事情。这个孩子的时间被耽误了,成长机会被耽误了,以后很有可能就变得一事无成。毕竟,花很多时间去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学起来是很困难的,很慢的,很痛苦的。
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孩子却没有时间去干,他入不了门,学不到专业的水平,这是导致孩子一事无成的根源。所以,发现孩子禀赋非常重要,能够找到孩子的禀赋所在,这应该就是孩子一生成家立业,安身立命的根基。
怎么去发现孩子的禀赋?有好几种方法。第一种是问卷测量法,有一些机构可以做多元智能各方面的评估,通过一些问题的分析,对孩子进行一些测评,然后综合评估孩子多元智能的发展情况,然后找到优势的方面。 这是问卷调查法。
第二种,我们父母在生活中去观察孩子的禀赋。这有一个前提,作为父母是需要知道多元智能的八个方面。但这要求父母能够了解多元智能的定义和含义。多元智能大概有八个方面,音乐智能、运动智能、语言智能、空间智能、数理逻辑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还有一个是自然和观察的智能。八个方面,孩子他多少都会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方面有所突出。
加德纳博士
当然,就算我们发现了孩子现在的禀赋所在,未来发现新的禀赋或者新的过人之处,这也不好说,因为环境有局限,我们父母的观察与分析能力也有局限,而且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所以,我们家长需要在生活中经常性、广泛性地观察孩子,他到底在哪方面呈现的学习兴趣强、学习水平比较高,学得比较快,学得比别人更好。
同时,他也愿意为这件事情废寝忘食。如果是这样,我们大致可以认定孩子在这个方面还是有一些禀赋。心理学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方法,就是让孩子去看一部内容很丰富的电影,看完之后,让孩子讲,他最感兴趣的是哪块?他记得最清楚的是哪一块,这样父母大致就能判断出孩子到底在关注电影里面的哪个方面。到底是故事里面的哪种人呢,还是哪件事情?还是对电影本身的声光电的效果感兴趣?
总的说来,如果我们观察到孩子在某个方面
学得快,学得比别人更好,投入的时间更多,可以初步判定孩子在这方面是有一些禀赋的。当然,在幼儿的时候,需要经常性地观察,因为孩子的变化比较快。
还有就是要注意,在某些方面的认知存在敏感期,就是指孩子在某一个阶段,孩子对某些事情特别感兴趣。比如,有的孩子在三岁的时候,对听故事特别感兴趣,有段时间则是对写字感兴趣,还有一个时间对音乐感兴趣,这就是敏感期。敏感期的时候,如果能够顺势引导孩子去学习,去专业学习,去深度学习,很有可能就发现了他们的禀赋所在。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孩子会有一些不同的状况。比如,孩子喜欢运动,不经过什么训练,他在学校里面的体育课上就能够拿到比较好的成绩,比如说跑步是前几名或者是玩球比别人更好。这就代表孩子在有运动方面有一些禀赋。而有的孩子就是喜欢音乐,听了歌两三遍,他就会哼唱,也经常尝试去模仿各种唱法,我们认为这孩子是有一些音乐方面的禀赋。而有的孩子在数学方面学得很快,他不怎么听讲,但是数学作业完成得非常好,考试成绩也领先。这就是有数理逻辑方面的禀赋。
有的孩子语言学得好,学得快,喜欢阅读,喜欢朗诵,词汇量大,用词准确丰富,我们大致认为这样的孩子是有一定的语言天赋。而有的孩子学习不怎么样,喜欢组织小朋友一起搞各种活动,然后成为一个小团体的领袖,我们认为这样的孩子是有人际智能方面的优势。有的孩子特别有同情心感恩心,特别能够理解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的孩子,在内省智能方面有一些禀赋,适合去做心理咨询师或者市场营销,或者去创造符合大众期望的产品,等等。而有的孩子喜欢动物和植物,天天都琢磨这些事情,我们认为这样的孩子肯定是有自然和观察方面的禀赋了。
如果你实在记不清楚或者也搞不清楚,你可以上百度百科去查一下“多元智能”,里面有详细的介绍,每一种智能是什么,都说得很清楚,我们父母需要先去观察这这些,然后在生活中多让孩子去尝试不同的事情,不同的游戏,然后去不同的地方去参观,然后跟不同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游戏,然后读各种各样的书,在漫长的生活经历中去观察和发现孩子的八个方面的各自禀赋,然后沿着禀赋的方向去培养,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和资源投入到孩子最擅长的方面,这样他才喜欢去做这个事情,而且也能把这个事情做得很好。
也就是说,这样的孩子,有极大可能会在很小的时候,就能够达到很专业的水平。这将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根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