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总忘记带东西怎么办?

2019-10-13 00:39阅读:
孩子总忘记带东西怎么办?
作者:中亲联教育研究院 陶勇
有家长问:孩子总是忘带东西,怎么办?
孩子之所以容易忘带东西,不是因为他记忆不好,而是因为他以前没有养成检查自己必带物品的习惯。
孩子为什么不能养成检查自己必带东西的习惯呢?
原因在于,小的时候总有父母或者是有老人帮他检查,所以他就不用自己用心检查了。如果孩子对自己的事情都不用心的话,这就会出现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些事情的结果跟他没有什么关系。他就不会承担责任了。这样的孩子,忘带东西是家常便饭。
但是,这样的父母总有一套逻辑让自己不肯放手。“哎呀,我现在天天盯紧了孩子,都经常忘带东西。如果不盯紧,岂不是会彻底失控?”
问题在于,如果父母不放手让孩子去面对他的责任,那么他就永远没有机会去真正承担自己的责任,他就一直都无法处理好这些事情。这样会给他们的未来带来多大的压力啊。
孩子总忘记带东西怎么办?
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先要跟孩子讲清楚。
“来来来,咱们从明天开始,妈妈就再也不帮你检查检查作业的对错了。但我还是要在晚上9点来检查你是否完成了每一个项目,是否准备好了明天的物品……。”
经过一段时间,发现孩子总能完成他的学习任务和准备的物品,我们可以继续放手让孩子承担责任了。“看到你完成得很好,所以从下周一开始,我不再检查你的作业完成情况,以及要带的物
品了。这些事情你应该自己去承担,好坏由你自己负责了。”
当然,即便我们无限信任孩子,那也只是把责任还给了孩子,但并不代表如此做,他们就一定能做得完美,或者不犯错误了。犯错误是常态,忘记事情也是每一个人都会犯的迷糊。所以,如果发现孩子偶尔忘记带一些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批评他们,更不要证明他们不值得信任,而是不加评价地简单提醒。
孩子总忘记带东西怎么办?
“嘿,你的水杯!”
“亲,我看到你的文具盒还在沙发上呢!”
这样的语句,其实就是在如实描述你看到的事实,而没有附加任何评价。如同录像机一样重视地重现了事实,但绝不附加任何价值评论。只有这样,既能起到提醒的作用,也不至于伤害孩子的情感,而让他们变得烦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