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偶尔“逃学”的感觉也挺好

2020-01-24 19:30阅读:


作者:中亲联教育研究院 陶勇
有一天,Bob先生因为腿部肌肉拉伤,没有去上学。
他没有去上学,在家干什么呢?
上午趴在床上看了半天的书,但是这个书不是课本,是闲书,以前给他买的一本《小故事大道理》。
我为什么给他买这本书?因为我访谈那些清华北大的学生,其中有一个孩子,他小的时候很少读书,条件有限,但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本《小故事大道理》的书,给他很多人生的启迪,所以我也跟风去买了这么一本书。


这本书买了很长时间,他没怎么看,我也不能要求他看这本书,只能把书扔在他的床头,他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
这不。他没去学校,趴在床上看这本书,看了一大半,然后爬起来作了一会曲。


下午用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自学了他们今天要教的内容。晚上花了两个小时完成他们学校的作业。也就是说,他大概花了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完成他一天的学习任务。
当然。我倒是没有去考核它完成情况怎么样,我相信他们小学的那些知识花两个小时够了,一天真的够了!而且他还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看闲书,我觉得他偶尔有一天不去学校也真是挺好的。我丝毫不担心他的学习问题。
我真正担心的是,他读的闲书太少。我觉得真的让他用一天体验一下,不去学校,自己在家里面,同样要面对学习任务,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觉得他很享受这种感觉。


他妈妈在担心,看来他的腿部肌肉拉伤,可能一天两天还好不了,特别担心他明天上不了学。我就跟他说:你放心,你要让他在家里多待两天,他待不下去的。他肯定得惦记着上学校。
果不其然,他妈妈去吓孩子,说干脆你就在家学习的好了
,你别去上学了。Bob先生一听急了,那怎么可以?明天你们用担架把我抬着去学校!特别想去学校,但是偶尔享受一下在家学习也挺好的。
不用担心。一天两天不去学校,不影响学习!一次两次写不完作业,或者是搞不定作业也不影响,没有什么本质的影响,对未来没有什么决定性的影响。


所以不要担心,去,有去上学的好处和必然的原因。偶尔不去上学,也挺好的。他还有机会自己学习,还有机会读一些在学校无法读到的书,做一些在学校被禁止做的事情。
我记得《成长的烦恼》,电视剧里面有一集。讲一个初中的孩子迈克先生,他有一天生病了,在家里面看电视,然后看着看着,他突然悟到一个道理,就跟他爸爸说,“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你说电视我看与不看,它都在演。好像跟我没有什么关系。然后他又突然想到。我今天不去学校上学,学校它仍然继续开课,学习的班级也不受影响。看来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我的原因而改变什么。不会因为我不去学校,学校就停课了。电视台也不会因为我不看电视,他就不放电视了。”


他的爸爸听了特别高兴。为什么特别高兴呢?他说:“这是你哲学意识觉醒的开始。”因为迈克想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是一些哲学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如果他不在家里呆着,如果他不在这种百无聊赖的状态去思考,可能他永远也想不到有这么一个问题存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