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醉心于热爱的事情,难道不是最佳的学习方式么?

2020-01-25 13:41阅读:
作者:中亲联教育研究院 陶勇
有一个家长问我,她说初中的孩子晚上玩音乐编曲到两点多钟,很生气,就跟孩子发生了冲突,该怎么办?
我就说,你的孩子太棒了,你的孩子找到了他人生的方向,你的孩子找到了真正想做的事情,难道这不是学习吗?
这妈妈接着说,“第2天孩子还要去培训机构,准备选择国际学校。第2天还要去培训机构上一天的课,晚上干到两点多钟怎么行?”
我就说,如果不行,孩子一定会感觉到的。比如说,他每天晚上都工作到两点多钟,第2天去培训机构上课,没有精神,想瞌睡。如此几天过后,他受不了了,他一定会自己做一个决定:我要么晚上不要工作到两点多钟,我要么就把培训机构的课程进行调整。
这事情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
最重要的是孩子发现了他热爱的事情,孩子愿意为他热爱的事情而付出。而且这件事情本身又是合理的,也是正当的事情。为什么不支持他呢?
我们换一个想法,如果孩子一直学习,每天学习,学习到晚上两点多钟,你会生气吗?可能你只是心疼,而不会生气,更不可能跟孩子发生冲突,对吗?孩子晚上搞音乐,在电脑上编曲,他想要做出一个更牛的作品,他想要超过他的老师,甚至他发现他给他老师拥有更多的见识和更多的能力。比如说他有自己的想法,他有包装这个东西的一些想法和能力。
这不就是挺好的吗?
难道这不就是学习吗?这个孩子已经比别的孩子提前那么多年,就进入了专业的学习。你想想他未来的优势有多么大?
再说学习的问题。当一个孩子有了目标,知道想要上什么样的大学之后,他肯定想要去实现这个目标,对不对?
但是,可能他采取行动不见得是今天,有可能是下个月,有可能是下学期。因为考试的压力,现在对他来说似乎还不存在。所以,我们要珍视孩子现在的这种热爱。
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很多孩子没有热爱的事情。除了学习,没有他愿意做的事情,当然玩游戏看电视这不算。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他不学习了,或者搞不定学习,他就傻眼了,他也不知道做什么了,就只能玩手机看电视。
而一个孩子能够在初中阶段,就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而且在这件事情里面进行深耕,你说这个优势多么大?这个目标多么明确,这个孩子的未来多么可以预期,这是好事。妈妈不应该焦虑,应该支持孩子。
孩子行为安排不恰当,他一定会自我调整,只是,不是在今天。相信孩子,认可孩子的选择,支持孩子做正当的事情,不要把生活就锁定在学习一个方向上。
学习只是所有选择中的其中一个,有了目标,孩子才会有真正学习的动力。所以孩子前程不可限量,不能用他当下的成就来推测他的未来。
但是,我们可以从他当下的这种兴趣爱好,或者是对一件事情的热爱程度,推测出他的未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