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年春节游喜神的最佳时间和方位

2020-01-24 10:10阅读:
2020年春节游喜神的最佳时间和方位


文音


2020年春节游喜神的最佳时间和方位


在很多地方,至今还流行着“游喜神”的习俗。
相传,喜神是专司喜庆事宜之神。传统习俗中有春节期间“遇得喜神,则能致一岁康宁”的说法。
在民间说法中,游喜神的作用更是具体,诸如:说游喜神,可以使得新一年里好运连连、喜事多多,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学业进步、未婚者喜结良缘、已婚者家庭幸福、老年人身心康泰、求财者得财、做官者升职、……等等。

所以,旧时,不仅民间“游喜神”,皇家也是“游喜神”的。而且还要由钦天监确定最佳游喜神的时间及喜神所在方位的。
旧时游喜神的仪式也是比较隆重的。据古籍记载:牛要披红,鼓乐以送;司牛官要鸣鞭,谓之“鞭春”,焚香、鸣鞭炮、并赶猪羊拜祭喜神等,以尽一日之欢。
参与“游喜神”的人也很多,几乎是家家
户户老幼齐出,大家都要上香,对着喜神所在方位行礼,请喜神保佑一年吉祥如意,开心快乐,之后再把喜神迎回家。

一、关于喜神
  相传,喜神根据其表情的不同,被分为:笑喜神、愁喜神、睡喜神、醉喜神、坐喜神。其中,大家最喜欢的是笑喜神。
这五位喜神,居于不同方位,分别是:
  坐喜神居艮方(东北),睡喜神居乾方(西北),愁喜神居坤方(西南),醉喜神居离方(正南), 笑喜神居巽方(东南)。
这五位喜神轮值的日期,按照一定规律变动,方便记忆,专门有口诀:甲己端坐乙庚睡,丙辛坤位皱双眉,丁壬喝的醉酗酗,戊癸在巽笑嘻嘻。
即:
天干为甲木的日子(甲子日、甲寅日、甲辰日、甲午日、甲申日、甲戌日)、和天干为己土的日子(己丑日、己卯日、己巳日、己未日、己酉日、己亥日),轮值的是坐喜神;
天干为乙木的日子(乙丑日、乙卯日、乙巳日、乙未日、乙酉日、乙亥日)、和天干为庚金的日子(庚子日、庚寅日、庚辰日、庚午日、庚申日、庚戌日),轮值的是睡喜神;
天干为丙火的日子(丙子日、丙寅日、丙辰日、丙午日、丙申日、丙戌日)、和天干为辛金的日子(辛丑日、辛卯日、辛巳日、辛未日、辛酉日、辛亥日),轮值的是愁喜神;
天干为丁火的日子(丁丑日、丁卯日、丁巳日、丁未日、丁酉日、丁亥日)、和天干为壬水的日子(壬子日、壬寅日、壬辰日、壬午日、壬申日、壬戌日),轮值的是醉喜神,
天干为戊土的日子(戊子日、戊寅日、戊辰日、戊午日、戊申日、戊戌日)、和天干为癸水的日子(癸丑日、癸卯日、癸巳日、癸未日、癸酉日、癸亥日),轮值的是笑喜神。

二、2020庚子鼠年游喜神最适合的时间和方位
根据喜神轮值规律,我们为大家推出了2020年正月初一到初九的当值喜神和所在方位。

正月初一(公历2020125日),丁卯日,醉喜神当值,方位:正南方。
正月初二(公历2020126日),戊辰日,笑喜神当值,方位:东南方。
正月初三(公历2020127日),己巳日,坐喜神当值,方位:东北方。
正月初四(公历2020128日),庚午日,睡喜神当值,方位:西北方。
正月初五(公历2020129日),辛未日,值日喜神:愁喜神,喜神方位:西南方。
正月初六(公历2020130日),壬申日,值日喜神:醉喜神,喜神方位:正南方。
正月初七(公历2020131日),癸酉日,值日喜神:笑喜神,喜神方位:东南方。
正月初八(公历202021日),甲戌日,值日喜神:坐喜神,喜神方位:东北方。
正月初九(公历202021日),乙亥日,值日喜神:睡喜神,喜神方位:西北方。

这几位喜神中,笑喜神最为大家喜欢。所以最建议大家在正月初二、正月初七,朝着东南方向走一走,游游喜神,为自己游来一年的喜气、旺气。

如果能将这些走亲访友的活动,与“游喜神”结合起来,还可以为这新的一年带来喜气、旺气,岂不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